场景驱动的技术创新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白皮书》发布


[中国,上海,2023年9月21日]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3期间,“智融教学,加速教育行业智能化”全球智慧教育论坛上,《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白皮书》和数字化实训方案发布,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携手华为探索虚拟仿真教育理论与实践,依托网联云控总体架构,通过“云-边-管-端”分层协同,推动虚拟仿真教学的规模化应用与常态化开展,实现把虚拟仿真教学带入每一间教室的共同愿景。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张慕华老师表示:《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白皮书从理论研究出发到教学实践总结,虚拟仿真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手段赋能教育有3大优势:


01    
第一视角的多维度观察,增强动机和兴趣,提升学习者主动性;    
02    
高沉浸性和强交互性支持情境化学习,促进知识技能迁移;    
03    
社交活动中的高临场感体验增强交流意愿,促进高效协作,提升社会情感技能。    
虚拟仿真教学方式的形象化多维展示、互动式协作交互能很好满足场景化教学需求,大幅提升教与学过程质量,全面促进学生知识技能迁移。
张慕华老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白皮书》总体思路

华为数字化实训方案支撑虚拟仿真教学常态化、规模化推广,实现“将虚拟仿真教学带入每一间教室”愿景。依托网联云控企业级架构,采用云-边-管-端分层协同部署方案,打破传统消费级功能教室的专用空间和设备限制,降低了虚拟仿真教学部署门槛。


数字化实训方案分层架构



   

云端统一教学门户、统一资源&教学数据管理,避免七国八制,降低老师对系统学习使用成本;


   

边缘侧统筹统建云渲染算力资源池免教室改造,突破时空约束,算力云化共享支撑多班级分时复用,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部署成本;


   

高并发状态下,算网协同的光电网络提供10Gbps带宽、亚毫秒时延体验和不间断供电免运维,网络延伸到教室,轻松支撑虚拟仿真教学,为常态化教学推广奠定基础


   

1(学校)+1(华为)+N(生态),平台+伙伴繁荣虚仿生态,规范+内容教学百家争艳, 1+1+N支撑虚拟仿真教学持续演进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携手华为探索面向虚拟仿真教学的学习环境重构和技术架构创新,落地了校级虚拟仿真教学的算力底座,基于校区间的光纤传输以及WIFI6,实现了云端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跨校区的访问,通过实际案例验证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有效性,率先探索了虚拟仿真教学常态化开展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