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开启 | 第七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2024)邀您参赛!

未来教育面临多重挑战,联合国呼吁重塑全球教育系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引领下,专家学者、教师、学生等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关于未来教育的对话中。北京师范大学自2018年每年举办一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与国际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等密切合作,邀请世界各地的师生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解决方案,为人类拥有更好的教育机会而努力。

第七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于3月1日启动,并将举办“1+2”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分别面向高教学生、中小学教师、高职学生以及企业等对象,分四个赛道举办。“2”是两项月度征集活动,包括海报征集和视频征集活动。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



1. 参赛对象

高教赛道:全球高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专业不限,以3—5人的团队形式参赛;
职教赛道:国内外高职院校的在读学生,专业不限,以3—5人的团队形式参赛;                                                        
中小学赛道:全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以及从事基础教育的工作者,以个人或不超过5人的团队形式参赛;
企业赛道:教育行业企业技术人员、产品设计人员,以个人或不超过5人的团队形式参赛;
海报及视频征集活动:全球各级各类教师、学生(包括但不限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以及其他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与(不超过5人)。




2. 大赛主题

主体赛事主题
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教育:包含利用AIGC工具在生成文本、视频、编程代码、3D打印等方面的功能提升教育质量、教育效率和教育公平等议题。
元宇宙与教育:包含元宇宙课程、学习空间设计、新型教育游戏、文化传承与保护、元宇宙会议、由数字孪生驱动的教育元宇宙、支持各学科的元宇宙教育空间等议题。
农村教育:包含农村师资补足、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学习环境设计、技术人才培养、基于农村本土资源的课程开发及跨学科探究活动、利用数字技术对教学工具等实物进行的创新设计等议题。
全纳教育:包含为残疾人、老年人、女童、学习障碍儿童、超常规儿童、受战争冲突或危机影响地区的弱势群体等特定人群设计教育解决方案等议题。
教育神经科学:包含政策设计、课程设计、教学设计、评价设计、校园文化设计、教育空间设计、教具和玩具设计、人工智能元宇宙设计等议题。

月度征集活动主题
海报征集:我心中的未来教育
视频征集:情境教学短视频



3. 赛事赛程


主体赛事
1)初赛

· 报名及作品提交:2024年3月1日5月31日
(注:高教赛道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30日)
· 作品评审及公示:2024年6月
2)决赛
· 预决赛:2024年7月8月
· 总决赛:2024年9月10月

月度征集活动
1)作品征集及大众评审:2024年3月1日6月30日
2)年度终评:2024年7月8月
3)颁奖及作品推广:2024年9月10月



4. 参赛报名

大赛官网 http://gcd4fe.bnu.edu.cn/


主体赛事(四个赛道):通过大赛官网报名参赛。
海报征集活动:通过大赛官网下载报名表,并将作品与报名表打包提交至赛事邮箱(d4fe@bnu.edu.cn)。
视频征集活动:从大赛官网查看征集详情,再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交作品(选择一种即可):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的E-Library平台(https://elibrary.iite.unesco.org/);
2)E-Library平台中文站点(https://elibrary101.iite.unesco.org/);
3)大赛邮箱(d4fe@bnu.edu.cn)。



5. 提交材料

高教赛道及职教赛道:1)作品介绍PPT;2)项目设计报告;3)海报;4)视频。
企业赛道及中小学赛道:1)案例设计文档;2)作品附件。
注:参赛作品中涉及到的产品或成果详情,如APP、网站、课程教案等,或介绍团队成员分工及设计花絮都可通过额外的附件进一步展示。作品要求详情参见官网。



6. 赛事收获

参与赛事活动,将有机会收获:
1)参与世界数字教育联盟组织的相关活动;
2)获得赛事奖金、证书;
3)获奖作品收录于《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作品集》;
4)获奖作品收录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E-Library项目库,并获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颁发的收录证书;
5)获奖作品在“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国际活动上展示;
6)获奖作品转化成知识产权、论文、专著等;
7)受邀参加北师大主办的国内外会议,如全球智慧教育大会等;
8)获得专家推荐函、名企实习工作机会等;
9)基于作品申请其他项目或者奖励。



7. 赛事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