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2018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报告

        3月19日,《2018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报告》(下简称《报告》)在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上发布,国家开放大学校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杨志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局长郑永和,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主席Eugene G. Kowch,美国教育部教育技术办公室前主任Joseph Sout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主任Amy L. Baylor等中美教育界和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出席了发布会。


 《报告》发布现场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代表项目组发布了该《报告》。这是继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的《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和《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之后又一重要研究成果。《报告》自2017年8月启动,由112位专家组成“2018地平线项目职业教育专家委员会”,采用德尔菲法,经过“桌面研究”、回答研究问题、多轮投票和案例收集等阶段,最终提出了中国职业教育领域推动技术应用的九大关键趋势,影响技术应用的九项重大挑战和十二项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反映了未来五年我国职业教育领域教育技术应用的总体态势。 
 
九大关键趋势
 
短期(信息化对职业教育的推动作用,更多应用混合式学习设计,开放教育资源快速增加)
中期(转向深度学习方法,重设学习空间,跨学科研究兴起)
长期(学生从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推进变革和创新文化,反思院校的运作模式)
 
 
九项重大挑战
 
可应对的(转变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教育技术和不断变化的教师角色,创造真实性学习机会)
有难度的(将学校教育与岗位学习相结合,整合正式与非正式学习,支撑个性化学习)
严峻的(领导变更中的创新可持续性,推广跨学科实证方法,推进有效学习技术的探索)
 
 
十二项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
 
一年之内(立体化教材,翻转课堂,微课,在线学习)
二至三年(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混合现实技术,移动学习,云计算,学习分析及适应性学习)
四至五年(下一代学习管理系统,人工智能,虚拟和远程实验室,信息可视化)
 
 
       《报告》所确定的教育技术应用的九大关键趋势、九项重大挑战及十二项重要发展将对中国职业教育产生重要影响。黄荣怀教授在发布会上提出报告的十大要点,从整体上体现了中国职业教育特有的技术变革方向:
 
        1.“立体化教材”“在线学习”“微课”和“翻转课堂”将于一年之内在职业教育教学中得以普及,表明当前职业教育信息化更侧重于数字教学资源的建设、资源形态的多样化和信息化教学方式的不断探索,这与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开发相关。
 
       2.“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云计算”等技术将于未来二至三年中在职业教育领域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信息可视化”等智能技术会在未来四至五年中得以推广。这一观点与人工智能发展及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相一致。
 
       3.信息化对职业教育的推动作用、开放教育资源快速增加以及更多应用混合式学习设计是职业教育中教育技术应用的短期趋势,这与“十三五”以来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规划相吻合,表明职业教育信息化政策和战略得到了很好的推广。
 
       4.重设学习空间、转向深度学习方法和跨学科研究兴起将逐渐成为职业教育信息化未来三至五年的主要趋势特征。而学生从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推进变革和创新文化与反思院校的运作模式则将在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中逐渐成为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这些趋势与基础教育及普通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基本一致。
 
       5.创造真实性学习机会、教育技术和不断变化的教师角色、转变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被认为是职业教育领域教育技术应用可应对的挑战,从职业教育的定位和发展战略来看,前者与实际情况较为吻合,后两者或许与一般常识有悖,这一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化研究。
 
       6.“十三五”以来,职业院校的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逐渐普及,信息技术应用和数字资源利用的频度呈上升趋势,不断提升了保障支撑队伍的技术服务能力和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7.职业教育过去三十余年“工学结合”理念的渗透和“校企合作”经验的积累推动了部分地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及信息化的行业,如电子与计算机、网络与通讯、智能制造等领域。区域经济与职业院校的发展相互支撑、相得益彰。
 
       8.随着国家“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战略部署初步形成,数字资源日益丰富,网络学习空间逐渐推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以及学习方式的变革。
 
       9.地区间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差异导致职业院校的发展存在明显差异,信息化正助力职业教育理念的分享与更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域间的协调发展。
 
       10.随着“欧洲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与基础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相比,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发展将更为迅速,以应对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
 
       《报告》的发布将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决策者及研究者、职业院校领导、教育行政人员以及技术人员提供可信的参考资料和直观的技术规划指南;能够为职业院校相关技术决策提供借鉴依据,从而提升、支持或拓展中国的教学、学习及创造性探究成果。
 
 
 
2018地平线项目专家证书颁发仪式
 
       发布会上,作为2018中国职业教育地平线项目的联合首席调查员,黄荣怀教授代表智慧学习研究院向地平线项目专家组颁发了荣誉证书,发布会由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高媛主持,高媛博士同为该项目的联合首席调查员,感谢了项目专家对报告作出的贡献。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高媛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