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017年12月26日,“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研讨会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发布了《2017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
 
黄荣怀教授发布报告
 
       该《报告》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共同研发,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与成人教育等五大领域分析了不同教育服务产业层次蕴含的不同服务及内容,指出当前社会正由工业时代步入信息时代和互联网+时代,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教育需求正从标准化教学向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发展,而教育服务供给也将由“标准化供给”向“个性化服务”转变。

       《报告》分析了我国当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发展进程,教育需求总体在增长,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同时社会力量投入成为国家财政教育投入的重要补充,教育投融资在2014年出现“脉冲效应”,教育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从教育服务品质视角提出了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公司4S评价模型:规模(Scale)、专注(Speciality)、服务(Service)、领域(Section)。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提出了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十大研究结论:
 

1、 教育服务是指通过教育教学及其他活动而使“教育对象” 受益的一种有偿或无偿的行为。它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指政府和社会为提升教育对象在教育过程中的实际获得感而进行的保障性活动;二是指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学校、家庭及学习者提供的教育教学产品或者学习支持活动。总体上,教育服务包含教育公共服务与教育服务产业两部分。
 
2、 在学校体系中,教职工和在校学生规模稳步增长,分别从2007年的1737万和2.63亿增至2016年的1959万和2.65亿,学校总数持续下降,由2007年的62.5万所下降到2016年的51.2万所,因城市化进程和学校布局的结构性调整,小学的学校数量持续下降,幼儿园规模快速增长,其他类型学校基本稳定。
 
3、 社会教育服务行业法人单位数量逐年增加,由2006年的30.9万个增长到2015年的46.1万个,从业人员数量由2006年的1500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1700万人,民办教育社会认可度逐渐提高,社会力量投入成为国家财政教育投入的有益补充。
 
4、 传统的教育装备与信息化企业主要提供技术产品装备、教材与数字内容以及工具软件与平台系统等“老三样”,随着“互联网+”理念的普及,推广渠道、内容分发和服务提供等“新三样”的企业成为主流和竞争焦点。“新三样”和“老三样”企业可通过技术升级、规模提升和应用示范等方法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协同发展。
 
5、 自1999年实施的“高校网络教育试点”是我国互联网教育的先行者,2016年网络教育本专科招生人数为230万,普通本专科招生人数749万,网络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在线教育在基础教育的课外辅导、企业数字化学习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成为现代培训类企业的主流模式, “网络教育”将在我国教育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6、 截止到2017年底,累计超过65家A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整合教育业务,16家教育类公司登陆港股、美股,181家教育公司通过新三板上市拓宽融资渠道,进入教育服务产业领域。同时,2017年有170多家创新型企业从一级市场获得融资超过100亿元,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仍处于迅猛发展期。
 
7、 根据2017年半年报数据统计,新三板教育公司市值总额达823.68亿元,A股教育概念公司总市值达8716.95亿元,港股教育公司总市值达911.92亿港元,美股上市中国教育公司总市值达250.78亿美元,说明资本市场对教育企业的关注和价值认可度高,人们对教育服务产业的未来有极高期待。
 
8、 教育行业投融资方面,2014年出现“脉冲效应”,经过三年的发展趋于理性。教育行业上市公司数量、从业人员、市值、经营指标等规模增长迅速,教育专注度提高,提供教育服务领域多样,更加关注K12阶段;但是教育企业对学校教育的支持更多的表现在提供产品和装备上,教育服务能力偏弱,有待发展。
 
9、 从中美教育的比较发现,中国重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美国更多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美国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占GDP的7%以上,高于中国的4%;虽然美国的投融资数据高于中国,但中国发展迅速;同美国相比,中国已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学前与高中教育发展迅速,说明政府提供的教育机会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相对较低,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巨大。
 
10、 互联网教育行业要通过制定行业标准、促进产品孵化,全面提升我国互联网教育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资源和服务适应性,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个性化发展。政府需要“两手抓”,既要提供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也要统筹和优化教育服务产业的发展环境,促进我国的“教育服务”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组建工作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17〕163号),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承担单位,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个性化学习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智能教育服务的迫切需求,建设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远程教学交互系统、知识建模与分析、学习者建模与学习分析、学习环境设计与评测、系统化教育治理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通过建立支撑互联网教育的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学习资源生成进化和智慧学习环境等方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推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