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朱世军副局长:智慧示范,治理先行

日前,“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在北京举行,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朱世军副局长带来题为“智慧示范,治理先行”的主题报告。

朱世军副局长表示,武侯智慧教育建设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沿着革新体制、升级环境、变革教学、改进评价、创新治理、优化供给六位一体的建设路径稳步推进,促进智慧教育新生态革新,教育服务样态转型,教育治理形态升级。

123.jpg

武侯将教育治理作为切入点,引领观念转变,破除机制障碍,通过数据中心建设,促进数据融通,为教育服务模式创新、教育教学实践创新提供保障。通过教育大数据的整合与融通、流动与运用,建构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数学模型和应用场景,实现“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治理新模式,最终发展成为区域教育决策指挥的“大脑”和教育智能治理的“发动机”。

数据中心的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武侯政务云+云部署的模式,为数据计算和资源存储提供保证。二是通过跨领域、跨平台的数据融通+实时物联设备接入,保障了数据多维度和完备性。三是建立具有实用价值的数学模型和应用场景,为数据应用服务设计科学合理的算法。

成都市武侯区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武侯智慧教育数据中心”和“全域教育基础数据库”;开发4个教育智能治理场景应用;融通了3套教育应用系统数据;实现区、校两级治理数据的试点对接。到2022年在“数据库”基础上构建“数据中台”和“应用中台”;新增4个教育智能治理场景;融通20套教育应用系统数据;试点学生数据画像;实施学习场景“一卡通行”。到2023年,融通45套教育应用系统数据,以应用场景为依托进行智能治理的流程再造,实现“数据中心”多维度、跨领域、常态化融合;完成治理形态和大数据研究成果的实时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