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着眼智慧课堂 创建智慧校园

日前,长沙市开福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景、副主任盛建武及各学科教研员前往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开展教学调研活动,对该校全年级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科学、体育、信息技术等共九个科目开展了推门听课。

语文课上,配乐朗读的环节让孩子们睁大了眼睛,优美的音乐激发了孩子们朗读的热情。教学时,教师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通过写作背景、注释和插图自行尝试理解词意,然后小组交流,设情境引导学生感悟诗词意境,适度拓展课外资料辅助学生理解诗词,加上多媒体课件的恰当运用,让诗词课,灵动又富有意境之美;数学课上,老师们将信息技术融入课程教学,通过合作交流、课堂展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们认真积极的发言,师生间有序的互动;英语课上,老师能利用班级优化大师进行课堂管理,情境化教学提升孩子兴趣……智慧课堂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能力。高效、生动、趣味性强的智慧课堂,受到现场教研员的称赞。

课后,各学科教研员分别与执教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执教老师的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教研员对执教老师的扎实教学基本功、课堂中能准确把握知识的重点、难点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如何应用新课程理念在创设有效情境,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等方面与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并作出了具体指导。“调研活动为教学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让学校教师得到了一次业务的提升,将对推进‘创建智慧校园,构建智慧课堂’向纵深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该校校长谢益林表示。


来源:开福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