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为长沙“智慧教育”点赞

近日,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副处长任昌山一行赴长沙调研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专家们看了同学们的智慧跳绳、智慧拳击、智慧篮球等演示;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专家们体验了智慧课堂、智慧阅读和智慧餐饮等,并对长沙智慧教育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

在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同学们正在演示“智慧篮球”

图片

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的“智慧花样跳绳”引起大家的关注

“100,150,180……”2020年12月24日下午,在仰天湖桂花坪小学门口,8个身着校服的小朋友正在跳绳,身后的大屏幕上,跳绳的相关数据正在实时更新。“这种专用短绳内置一块芯片,随着手柄的转动,会将跳绳数、绊绳数、消耗卡路里等数据实时传递到学校的大数据平台。跳绳数可以在大屏幕上实时更新,让孩子们现场就可以看到,从而营造校园运动氛围,提升学生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当起了解说员。校园内,智慧拳击、智慧羽毛球、智慧篮球、智慧游泳、智慧武术、智慧足球……看了孩子们正在进行的一项项智慧运动,专家们纷纷点头称赞。

智慧课堂、智慧阅读、智慧餐饮、智慧宿管、智慧考勤……在长沙市十一中fVa,校园里同样处处充满“智慧”。这里的食堂是全省第一个学校智慧食堂,家长可以在家和孩子一起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选择好每日的营养套餐,并在网上付费,第二天孩子到食堂专用窗口刷脸领取;在24小时自助书柜前,刷脸——指定柜门自动开门——拿走书关门,刷脸——打开柜门——放进书柜关门;“智慧课堂”实施大数据精准定位、个性化智学讲评,让“智慧”真正渗透到学生个性化培养的每个步骤。

图片

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校园的相关情况

在座谈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介绍了长沙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开展的一些主要工作和目前的基本情况。“在长沙市中小学人人通云平台,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每位老师、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空间,在线学习的所有情况、所有资源的运用情况、教育教学的管理等,都可以在空间中查看。”缪雅琴说,“家长一部手机,就可以知道学生在学校的情况。智慧教育,在长沙不再是一句空话。”

图片

在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举行座谈会后,与会者一起合影

作为长沙市首批智慧体育教育试点学校,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结合物联网、智能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评价方式,构建“可量化、可记录、可监督、可分析、可评定”的智能化管理与监测体系,帮助青少年掌握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走进阳光下、走向体育场,转变生活方式,锻炼健康体魄。“天心区大力支持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等学校的智慧体育、智慧课堂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近年来,全区教育信息化年均投入超3000万元,每年建设10个智慧校园试点项目、100间智能教室;区域层面先后建成了1000M光纤教育城域网和‘天心智教’云平台,‘智能教室、智慧校园、智慧学区’三级体系的‘智慧教育’已初步成形。”天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阳莉介绍,2020年7月,教育部公布“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天心区正式入选。

会上,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向雄海、南雅中学校长王旭、长郡滨江中学副校长石东妮、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等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智慧教育”建设和应用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