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对运城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进行年度绩效评估验收

图片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年度绩效评估工作的要求,2021年1月5日至1月6日,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郭绍青、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研究所所长王素、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小清、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干部潘润恺、智慧教育示范区秘书处张乐乐等教育部评估专家莅临我市,对我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进行年度绩效评估。

1月5日,教育部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魏风小学、涑水联合双语学校、永济市实验小学、永济市第三中学和永济市科技局智慧教育协同发展中心。山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段瑞斌,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主任赵晋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立德陪同。

1月6日,教育部专家组查阅了运城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相关资料,观看了运城智慧教育专题片及智慧教育云平台展示,听取了我局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的汇报,并召开反馈座谈会,会议由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主任赵晋华主持。

一年来,我局在教育部科技司和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和大力支持下,在区域推进上,坚持以创新融合应用为导向,以课程实践为中心,以项目课题实施为统领,优化平台功能,注重资源建设,谋求试点突破,强化绩效评价,不断促进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重构,推动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深化。2020年,运城“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主要进行了七方面的工作,一是多措并举,稳步实施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二是重构课堂,不断探索新型教学模式;三是着力难点,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评价方式;四是系统突破,立体构建个性化教学支持环境;五、立足常态,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服务;六、技术赋能,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七、示范引领,创新智慧教育协同发展机制。

图片

教育部专家组对运城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予以高度肯定,一是运城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积极采用自建、共建、评选、购买、共享等方式,动态建设市、县、校教育资源供给体系,并努力探索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发展机制;二是全面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促进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全市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采用在线直播教学的形式,保障了“停课不停学”。同时,以空间应用为载体,建立网络研修共同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推进“三个课堂”的建设与应用,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协同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有益探索,进一步发挥中心的优势,推动教学模式的变革,教学方法的创新,促进教学评价的全方位、立体化。同时,教育部专家组建议我市要抓紧落实平台的数据标准建设与数据采集工作,积极提升数据驱动的标准化数学和信息化治理水平;山西省教育厅要在政策、经费上加大对运城的倾斜力度,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图片

赵晋华就运城市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运用系统思维,做好统筹协调,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一个项目、一人牵头、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健全职能管理部门、业务推进部门和技术支持部门的分工协作机制,做到有责任部门抓推进、有专门人员抓落实、有严格标准保质量、有充足资源作保障;二是要整合优质资源,做好内涵建设,运城市教育局一方面要发挥好行政职能,对各县市区教育资源进行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名校、名师的作用,协力打造成建制、系列化的课程资源;另一方面要统筹整合企业和学校人员的力量,企业提供设备安装、应用培训、技术支持等服务,学校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教学研究、教学评测等,打通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智慧教育的推进速度与发展水平;三是要强化机制创新,做到持续推进,要利用现有基础和条件,与全国著名高校和顶级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鼓励服务企业建设技术研发机构,吸引高校、科研院所的高层次人才组建创新团队,研发新技术、转化新成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开放搞建设,开放推应用,促使区域智慧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图片

最后,李明进行了表态发言,他指出,教育部专家组为运城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精准把脉会诊,在理论与实践、技术与应用层面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和建议,下一步,将在深入应用、协同推进、重构生态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一是聚焦特色突破,在深入应用上下功夫,将持续推广和普及“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三个课堂”两大应用,找准智慧教育的切入点和发展路径,让每个教师、每个学生都能够充分体验到信息化应用的便捷、高效和乐趣;二是聚焦机制突破,在协同推进上下功夫,不仅与服务企业紧密协同合作,持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建设运维,学校持续使用”的运行机制,还要邀请高校、科研机构深入指导,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开放共享的新机制,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服务;三是聚焦融合创新,在重构生态上下功夫,将针对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切实推动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教学和管理模式变革,使教学更加个性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决策更加科学化,打造出具有中西部特色的运城智慧教育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运城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