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示范区”海淀创建区域启动,29所示范项目创建学校获授牌

5月12日,海淀区举行“智慧教育示范区”启动大会。来自教育部、市区相关领导及合作高校、海淀各学区负责人、中小学书记校长约500余人参加了大会。海淀教工委副书记屠永永主持启动大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葛巨众、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共同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揭牌。

图片

海淀区首批29所示范项目创建学校获得授牌,涵盖了中、小、幼、职各个学段,充分保障示范的覆盖面。

海淀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示范校: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十一学校,首师大附小,清华附小,五十七中,人大附小,上庄科技园区幼儿园,育英学校,首师大附中,中关村二小,中关村四小,五一小学,玉渊潭中学,十一学校龙樾实验学校,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交大附小,中关村三小,二十中,太平路小学,海淀实验二小,六一幼儿园,理工附中,育英中学,中关村中学,一零一中学,人大附中,清华附中,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

图片

图片

启动大会上,王方做了题为《智慧引领 聚众合力 共谋海淀智慧教育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海淀智慧教育的发展的总体情况,全面解读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方案,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示范区发展目标。

图片

海淀区在2020年11月向教育部提交“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申请报告,经过严格的评审流程,2021年1月海淀区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名单。该项目是教育部按照“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创新机制、开放共享”的原则,深刻理解智慧教育内涵,找准问题、明确方向、统筹谋划,在环境、模式和制度等方面大胆探索、率先突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智慧教育“样板工程”。

据悉,早在2014年海淀区率先提出“智慧教育”的概念,先后出台了《海淀区智慧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海淀区智慧教育2.0行动计划(2019-2022年)》,又在2020年成立了“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和“中关村科学城互联网教育联盟”,一系列大量教育新技术、新产品在海淀先行先试。经过几年发展,海淀区智慧教育已进入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阶段,初步形成具有海淀特色的智慧教育发展路径,形成了四大优势:一是构建了凝聚合力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体系;二是搭建了精耕细作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场景;三是具有了开拓创新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四是完备的辐射全国信息化示范能力。

海淀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也为海淀智慧教育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示范区的创建目标分为“核心建设,应用创新”和“开放共享,示范推广”两个阶段,计划到2024年基本实现“一体系、一平台、两提升、三覆盖、四集群”的发展目标,即构建具有海淀特色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建成智慧教育管理支持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师生智慧教育素养,全面提升大数据教育治理能力;实现智能学习应用覆盖全区所有教师和适龄学生、大数据综合评价应用覆盖全区所有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社会;形成教育管理公共服务、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学生成长评价、教师研修发展等四大应用集群。未来三年,海淀区教育系统将全面推进海淀区教育智慧化发展,在做好“核心建设、创新应用”的同时也做好“开放共享、引领示范”,努力使海淀区成为全国“智慧教育”的示范高地。

为确保创建目标实现,海淀区教育系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多项举措,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整体实施架构;构建具有海淀特色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建设智慧教育管理大平台;强化教育资源共享;完善智慧校园场景建设;打造大数据技术支持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的课程体系;加强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与教研经验成果的梳理总结;强化网络安全建设;探索“政产研学用”新模式等十个方面,促进传统教育优势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区教委授权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执行单位区教科院分别与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签约。未来三方将在海淀“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中,继续精诚合作、共谋共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负责人、长江学者黄荣怀教授,从专业角度分享了关于海淀智慧教育发展的思考。他从对示范区的理解,示范区的任务、布局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并提出强化机制创新的几点建议,为与会代表打开思路,提供策略。

图片

中国教育智库未来智慧学校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在会上做了题为《智慧教育助力“生态 智慧”课堂》的发言,就信息化技术在教育实践中的探索与运用,分享经验与收获。

图片

与会领导对海淀区入围“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表示祝贺。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葛巨众表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创新区域教育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是通过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能够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水平,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形成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他希望海淀区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当排头兵、做领头雁和桥头堡,不断贡献海淀智慧、海淀经验,引领首都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图片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在发言中表示会高度关注海淀区智慧教育的发展,并对未来充满期待。他希望海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智慧教育的重要意义;有序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实践在探索发展;找准定位,力争做出特色和成效,要坚持系统推进、特色发展,坚持守正创新、以人为本,坚持数据赋能、创新驱动。海淀要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争做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促进全区教育水平提升的同时,带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为全国智慧教育贡献“海淀模式”和“海淀经验”。

图片

未来,海淀教育将立足海淀科技文化资源优势,传承和弘扬海淀创新文化,对标世界一流智慧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教育信息化为支撑,着力补齐短板、优化结构,加快提升海淀教育现代化水平,成功完成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以智慧教育建设新路径、发展新模式、治理与评价新手段、供给服务新机制,为国家的智慧教育发展贡献海淀力量。


撰稿:汪玲

摄影:李远

编辑:黄依依 郭晓光

来源:海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