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方案

为积极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促进区域交流学习,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配合调研,推动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受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委托,“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现开展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并经专家审核后编制案例集。


一、案例类型

(一)区域建设类案例

域在推进智慧教育发展中的成效与特色,突出以下某个或多个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例如区域智慧教育可持续发展机制、提升区域教育资源供给服务能力、数据驱动教育治理能力、构建个性化教学支持服务环境、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疫情防控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经验、智能技术增效赋能“双减”、智慧教育促进乡村教育振兴等。


(二)学校实践类案例

学校在推动智慧教与学过程中的举措与成效,突出以下某个或多个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例如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建设、资源建设与共享、新型教学模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平台与工具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创新应用、协同育人、学校管理与服务等。


(三)解决方案类案例

企业为智慧教育发展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突出其在区域或学校中的实际应用场景、方式与效果,例如智能教育装备、平台、网络、工具、资源或集成方案等。


(四)研究成果类案例

研究团队开展的智慧教育相关理论、模式、技术、实践调研或国际比较类研究成果。


案例集拟汇编区域建设类案例15个左右,学校实践类案例30个左右,解决方案类案例8个左右、研究成果类案例8个左右,并以中、英文出版。


二、案例提纲

(一)案例的文本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其中摘要300字以内,正文8000字左右、图文并茂。

(二)区域建设类案例的正文包括区域的教育背景、重点举措与成效、推进机制、特色或经验等。

(三)学校实践类案例的正文包括学校基本情况、具体做法与实践成效、组织形式、总结与反思等。

(四)解决方案类案例的正文包括应用场景与方式、总体架构与基本功能、应用案例与效果、应用环境要求、技术特点等。

(五)研究成果类案例的正文包括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核心内容、研究结论等,可节选自论文、著作、研究报告、政策建议等。

(六)案例注明作者(可多人)、单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所提交的案例要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具有示范引领价值。


三、征集时间和联系方式


请将案例电子版文本于2022年5月15日发送至秘书处邮箱:smartedu@bnu.edu.cn

联系人及电话:张卓 15922255424

                       岳丽杰 13269615577


“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代章)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