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琼:如何写教育场景案例丨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撰写培训会

4月1日,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组织了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撰写培训会,邀请到“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汪琼教授做分享。

汪教授以真实的案例——“Microsoft Translator与RIT的融合课堂”,解读了优秀案例呈现的方式和形态,优秀的案例应具有故事性、教育性和人的价值。案例内容可分为开篇、案例背景、案例故事和结尾,案例开篇应注意六个“W”问题,明确案例的主人公是谁、主人公需要做什么、故事发生在什么时候、发生在哪里、为什么发生及如何发生的;案例背景可用图表等形式直观的呈现行业信息,和讨论问题无关的信息不应太多;案例故事是案例的关键内容,在呈现形式上可采用时间轴结构或空间轴结构等;在总结部分可重申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效果,解决效果最好有数据证据。

汪教授认为,一个好的案例是一个包含了与解决问题相关的且足够多的数据和信息的集合,读者能够基于案例对某一事件或情境做出有效的分析和解释,做出自己的判断。好的案例应该包含冲突与矛盾,且不仅仅是在讲述一个实践故事,还应该能够和本质问题建立联系,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