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锋: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撰写——国际视角

4月1日,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组织了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撰写培训会,邀请到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杨俊锋教授做分享。

杨教授从参与国际项目的视角分享了案例撰写关注的要点。他首先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六大建设重点内容依次进行解读,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案例关注的重点方向和维度,并与国际项目“National Smart Education Framework”所关注的四大领域、十二个方面进行比较,国际和国内在所关注的技术赋能学与教、智慧学习环境、智能教育治理等多方面不谋而合。杨教授曾参与UNESCO组织的“Ensuring the continuity and quality of learning during COVID-19 disruption: the case of Chinae”案例的撰写,他提到国际案例的撰写要有摘要、背景、问题、举措和方法、结果等关键内容,案例要表述清楚解决了什么问题、要按照时间或逻辑的顺序梳理清楚、用数据或表格等方式呈现重要信息,清晰的内容在翻译成外文后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更有利于中国智慧教育案例和经验的传播。

杨教授提到,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指向智慧教育,我们在数字化转换和升级过程中已取得了很好的积累和探索,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书写中国智慧教育故事、提升数字化意识、重构教育数字生态显得尤为重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