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研讨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发展战略

6月27日,教育部科技司在雄安新区召开“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的战略研究”项目结题会议,组织专家研讨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发展战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部主任单志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等评审专家组专家,京津冀教育界代表及企业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司副司长李楠主持会议。


 1562046323643004882.jpg


陈刚在会见教育部科技司领导和专家时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肩负着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历史使命。《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也要求构建具有雄安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教育部启动了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的战略研究工作,并且支持雄安新区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是对雄安新区教育事业的巨大支持。雄安新区教育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发展智慧教育有利于实现“弯道超车”,以智能技术带动教育的超速发展。陈刚表示,雄安新区将以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和未来教育为目标推进各项工作,也希望教育部和专家们继续给予雄安新区支持和帮助。


 1562046369378086739.jpg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雷朝滋在讲话中指出,未来的雄安新区是创新之城和智慧之城,教育部科技司为了以信息技术促进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发展,实现京津冀和雄安新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委托北师大开展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发展的战略性研究,并将雄安新区列入“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名单,希望雄安新区承担起探索、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的任务。雷朝滋认为,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发展的战略性研究应该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着眼于未来,为雄安新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思路,发挥参考价值。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是创新发展示范区,是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和全国样板,是新时代探索人类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表示,雄安新区智慧教育的发展将有效促进雄安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推动创造教育领域的雄安质量,是雄安新区培育高素质人才,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支撑。他表示,期待雄安新区能够继续得到教育部科技司和北师大的大力支持,也希望更多的科研机构、院校和相关教育企业为雄安新区的智慧教育贡献力量。

郝芳华在致辞中介绍,北师大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积极培育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教育等面向科技创新和未来科学发展的学科群和高端科研平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深度参与雄安新区的教育规划与发展,以实际行动服务雄安新区的建设。北师大将继续发挥科教融合方面的学科优势,助力雄安新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将雄安新区教育发展蓝图谱绘到底,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1562046809387095813.jpg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雄安新区教育创新发展,2017年12月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北师大开展“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的战略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汇报了项目组开展的研究工作。黄荣怀认为,雄安新区发展智慧教育应遵循超前布局、汇聚资源、融合创新、数据驱动和安全可信等原则,主要任务包括统筹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智慧教育管理服务平台、集成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新型教师专业发展与能力养成体系、加强支撑高新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构建与社会有效联动的智能化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创办高质量大学、建设智能化科技中心、打造现代化图书馆、培育雄安新区智慧教育产业基地等。


专家组组长吴建平院士认为,雄安新区高点定位,发展迅速,是我国未来新型城市的典范。教育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智慧教育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雄安新区智慧教育的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等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杨宗凯校长认为,雄安新区要构建新的教育生态和新型的教与学环境,打造适应新时代的教学内容,培养适应“双空间”教学的新型教师,提升区域教育治理能力。他建议雄安新区对标国际教育信息化一流水平,着眼学生的全面发展,推动区域教育的“提质增效”。单志广主任认为,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发展的战略研究要具有规范性、前瞻性、先进性和可行性,要突出战略引领作用,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指导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发展的中长期计划。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郭绍青、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小清等专家结合智能技术的发展与雄安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咨询指导。

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舒华、副处长任昌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夏韶华等参加了会议。雄安新区相关部门和教育企业代表表示,将在教育部科技司和专家的指导下,推动雄安新区智慧教育研究成果的现实转化。


201907021562048000049056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