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这三年丨雄安新区教育提升迎来春暖花开

中国雄安官网4月1电(记者封俊龙)千年大计、教育先行!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教育提升工作便成为新区规划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3年来,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雄安新区教育生态持续向好,师资水平不断提升,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有了质的转变,雄安新区教学质量提升形势喜人。

老学校熬过寒冬焕发新生

“新区的设立不管是对三县整体教育提升来说,还是对于我们学校的发展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刘海龙是雄安新区雄县朱各庄中学的教导主任,他已经在该校工作了20余年,在谈起学校这3年来的变化时,他感慨颇多。

 “我们学校从2005年到2014年期间都没有招聘过新教师,2015年和2016年也才共招聘了4名老师,师资力量的薄弱严重阻碍了学校的发展。”他说,“新区设立后,我们好像熬过了严寒,迎来了春天一样,师资力量得到了极大补充,学生也大规模回流。”

据介绍,仅在新区设立后的3年间,朱各庄中学陆续招聘了47名高学历、高素质教师,多媒体教学设备成为标配,班级数量从以前的10个班扩充到28个班,学生数量也从500余人迅速增加到1600余人。

 “以前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不太重视学习,‘实在不行就上班’是那时候大部分家长和学生的想法。”说起三年教育提升过程中最深的感受时,刘海龙说,“新区的设立让他们旧的教育观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家长和学生都感受到了压力,也开始对未来有了更高的期待,我觉得这是推动雄安新区教育提升最大的动力源泉。”

记者采访时,刘海龙正在和校长韩中民讨论学校硬件设施改善方案。“学校现在的硬件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学生数量的增长和教育提升的需求了。针对这一问题,前几天雄县教育局领导也来学校进行了考察,承诺划拨资金用于学校建设。”韩中民笑着说,“等再过几个月,我们学校就会焕然一新。”

新学校投入使用展现新气象

 “能够成为这所学校的一名老师,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刚刚大学毕业的杨子炎是清华附中雄安校区(雄县第三高级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2019年9月1日,她作为该校的第一批教师与800余名新生一起走进了全新的校园生活,这也标志着河北省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中学项目、雄安新区首个永久性房建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学校建筑的主色调是深红色和深灰色的,文化气息很浓厚,布局又很现代,教学设施更是科技感十足,这是我第一次来学校时候的感受。”杨子炎回忆说,“尤其是对学校有了更深的了解后,我才真正地感受到,雄安新区的教育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

据悉,清华附中雄安校区(雄县第三高级中学)的建设采用了海绵城市理念和措施,实现了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过程管理、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建设目标。此外,该校还引入了被称为能源“智慧大脑”的校园智慧能源管控系统(校园CIEMS),实现校园内电、水、气、热等多种能源的全面感知,并通过“云-机”调控指令,云端CIEMS可对校园内的配电终端、智能照明、新风空调等设备进行元件级和机组级调控。

 “我们这个楼的楼顶还有一个天空欢乐农场,学生们可以在上面种植花草和农作物,在参与农业实践的同时也能学到很多知识。”杨子炎指着学习中心楼说,“我有时候也偷偷跟学生们一起种花、种草。”

在该校的教室里,除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桌椅外,记者还看到了墙上挂着的智能黑板。“这个黑板功能非常强大,不仅具有投影、PPT展示等普通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功能,还能根据各个学科提供很多不同的辅助功能。”该校信息技术老师梁美荣一边操作一边介绍,“数学学科里各种角度的图形、数学函数图、坐标系都能很快画出来,化学学科里的原子分析、化学公式等也都能直接生成,给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这个学校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的,我们将和这个学校一起成长,一起为雄安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杨子炎和梁美荣表示。

三年成果显著再踏新征程

雄安新区设立后,不断深化京津冀优质教育卫生资源对口帮扶,目前已有54所京津冀优质学校与新区56所学校开展多种形式帮扶合作,其中15所在新区建立了合作校区或协作校区。

三年来,雄安新区印发了《关于扩大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援助雄安学校办学自主权的通知》《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三年内共培训校长及教师6000人次;雄安新区成功申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启动《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持续推进三年教育提升计划,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圆满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认真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切实提高了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

在三年教育提升计划的引领下,新区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突显,高素质教师资源不断涌入,教师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专业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据悉,仅雄县便先后有安徽、河南等14个外省市校长教师前来学习考察;该县优秀教师作为专家外出作课讲学132人次;建立名师工作室39个,成员达到700余人。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夏韶华表示,三年来,雄安新区的教育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旧任重而道远。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持续推进现代化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对接,抓好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北京“交钥匙”项目建设,加快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建设高质量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为新区老百姓和北京疏解人群子女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