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五个云举措,打造空中品质课堂

李沧区教体局以“品质课堂”建设为抓手,以“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打赢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为目标,主动引领学科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切实关注学生“心”“智”和谐成长,营造线上“良好教学生态”,打造“空中”品质课堂。

一是“云”教研,助力“品质”的诞生。李沧区积极开展区内学科教研-校内学科教研-年级集备教研-班级集备教研四级云教研。教研员、区内名师专题化、系统化的专业引领,以点带面开展有效教研,为各校提供“空中课堂导学案”、“课中课堂授课视频”;校内集备组结合学情和教学内容,开展授课内容集备、授课技巧集备和授课体验集备,整合、把关各种课程资源,为学生精心推送优质的“空中课堂学习包”、“课后健康资源包”;教研组通过每周大集备,每天小集备,随时随地进行问题小研讨,借助微信、视频等形式开展网上集备;各班结合自身学生需求,对课程资源进行调整,满足每一名学生的需求。

二是“云”课堂,见证“品质”的生长。李沧区严格管控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努力促使学校提高课堂效率、提升课堂品质。各校在“品质”集备教研前提下,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和软件,开展丰富直观的课堂直播教学。通过集中视频直播、小组群线上合作学习、线下练习反馈、定点分层答疑,让学生居家学习也能感受到“原汁原味”课堂体验。同时,全区各学校通过“空中课堂”,培养学生的八种学习习惯(作息、守时、专注、自主、合作、责任、创新),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基助力,让课堂在“云端”凸显品质。

三是“云”辅导,加速“品质”的绽放。李沧区“空中课堂”的开展,使师生间的交流不降反升,网络的“多对一”、“一对一”的特点,在云辅导中凸显优势。各学校采用全科课后辅导、定时答疑、及时反馈、评价表彰等形式,让学生学习热情得以保持,学习效果得以提升。

四是“云”仪式,丰富“品质”的色彩。李沧各校开展的网上升旗、网上眼操、网上体育活动指导等教学常规仪式,让学生虽身在家中,但心连学校;网上的自我检测、质量评估等教学反馈,让学生虽无教师在身边,但仍然可以时刻指导自己的学习方向;“云”家访、“云”家长会,让家长们在网端看到了学校防控筹备、空中课堂教学、学生居家生活学习等情况,形成家校凝聚合力;各校精心编制各项演练方案,并通过微电影、微视频等生动形象的展示,让家长和孩子更明晰、更明确防疫的要求。

五是“云”巡课,呵护“品质”的内涵。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区中小学的广大干部、教研人员全部深入到空中课堂一线,了解孩子们的线上学习情况,关注孩子们居家学习状态,通过网上听评课,指导老师上好“空中课堂”,引领老师做好线下线上教学思想的转变。开学以来,全区干部教师共听、巡课2000余节,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效果。

在“停课不停学”这一特殊时期,李沧教育人积极主动走到台前,用自己的行动丰富“品质课堂”内涵,让每一个学生在家中也能享受到教育关怀、教育温暖。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