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各小学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助力教师做好学生辅导工作

根据区教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各小学结合自身特色积极探索,利用多种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活动,指导教师做好特殊时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东城区天坛东里小学“云”端学科教研,助力教师专业成长。语文、数学、英语、道法四个学科组结合学生居家学习的现状,围绕优化线上教学与学生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教学实践,进行“结合学生实际设计好单元整合的教学任务”“如何推进线上学生小组学习交流”等主题组织网络教研活动。教师们分享“把疫情作为最鲜活的教材,充实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的经验做法,探讨“学科教学+线下教师团队辅导+学生小组学习”的模式,形成了学习+实践+研究的良好氛围。艺术组教师以“艺融合情相系,战疫情心相通”为主题,打通学科间壁垒,探索多学科融合,联手制定丰富多彩的美育主题课程,让孩子们在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时刻感受艺术之美、创作之美。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以史家学院为依托,组织教师自主学习、线上交流、研讨反馈、成果梳理,8个分院64个领袖教师研究室的教师们积极参与,通过思维碰撞、智慧共享、巧用资源、优势互补,营造了温馨和谐、相互追随的学习氛围,形成专业学习共同体,实现教师共同成长。东城区景泰小学举办“幸福大讲堂”分学科进行教师培训,语文学科以“重组教学内容”为重点,对教材整体安排、结构特点进行了详细地剖析;数学学科则着眼于“课程的整体知识结构”,对知识的前后联系做了深入地研讨;科任学科以“课程资源整合”为核心,通过寻找知识的结合点,开展综合教学研究。后续,学校还将结合学科的特点,围绕“整体教学的方法与策略”“基于整体教学背景下学生学习方法指导”等内容开展进一步的培训工作,切实为开学后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针对青年教师基本功培训,组建“美文诵读、在线解题、天天练字、情境口语”4个青年教师专业培训群,通过每天隔空打卡,提高培训的持续性、精准性、实效性。北京市第5中学分校附属方家胡同小学按时组织教师们参加区级网络研修活动。英语、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按照学校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网络教研工作。

东城区前门小学、安外三条小学制定教师培训方案,在全员参与、分层实施的原则指导下,结合区级教研培训统筹设计了一系列校本培训内容,有全科教师集中学习、学科组特色培训、班主任培训、二线教师岗位专业培训等。根据教学基本功培训与展示的内容和要求,以及学科特点,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自我提升计划”。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为全体行政人员、正副班主任举办“用宏志精神引领学校德育发展”专题讲座,重温“宏志精神”。邀请教育部“国培计划”班主任培训项目专家迟希新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培训,以案例交流日常管理、班级文化、班级特色活动、家校协同等工作方法,就“疫情过后开学第一堂课该怎样上”引导教师思考如何更好的把握教育契机,将学生的实践体验在班级活动中得以深化,更好的达到育人目的。北京市第171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召开“凝聚正能量同心抗疫情”班主任会议,提高教师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德育干部与班主任老师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沟通,了解教师身心状态,学校对班主任工作情况和思想情绪、心理进行摸排,缓解工作压力,解决实际问题,传递学校温暖,指导班主任继续做好特殊时期的班级工作。

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李奕的《透过疫情,我们能带给孩子什么?》讲话精神,围绕“延期开学,孩子成长不延期”进行思考。各学科教师对后期学生居家学习指导进行教研,纷纷表示现阶段教师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好资源,利用好学习方案,帮助学生养成合理的作息时间,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什么是好的教育》《只问耕耘 静待花开》《人民日报的16个金句:让疫情报道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启发老师们细读抗“疫”金句,思考教育规律,结合战“疫”期间的责任与担当记录工作历程、感悟教育的真谛。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全体骨干教师,利用网络平台收看了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陆教授直播讲座《两种典型的教学改进模式》,为进一步通过主题研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东城区培新小学全体教师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参加“共克时艰有担当,砥砺奋进再前行——培新教师《红岩》读书交流研讨活动”。老师们积极参与生僻字和文章内容的答题互动、现场连麦诵读篇章节选、观看视频短片《闪亮的名字》《逆行的天使》。老师们表示,每个角色的历史担当不同,每个角色的责任使命不同,作为教师应做到师者仁心,特殊时期共克时艰有担当,砥砺奋进再前行。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组织开展教师微宣讲活动,传达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的相关精神、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和身边榜样,号召大家不断前行,不松懈,全力做好学生线上辅导工作,培养学生自律自强的性格,彰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传播正能量。

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连续8天、每天3个小时,组织“注册行为技术员第二期理论学习”线上培训。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共20人,分别来自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东城组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校。主讲老师通过视频案例分析讲解行为、测量及言语行为等应用行为分析知识,并带着学员进行反复练习。学员老师们通过案例解析、课堂练习以及课后作业等,吸收巩固新知识,以更专业的教学技术,更加有效的训练方法迎接孩子们返回校园。

(来源:东城区教育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