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线上培训开班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培训“不断档”,广大教育工作者信息技术能力“不落伍”,4月1日,由市教育局主办、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的运城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线上培训班正式开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出席线上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高勤丽致辞。来自盐湖、永济、临猗和市直学校等181所学校校长和教师共16414人参加培训。

image.png

李明指出,此次培训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具体措施,更是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助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关键动作,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深化提高认识,顺应时代发展,切实增强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改进育人模式,丰富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进一步完善教育科学决策和综合治理能力,为构建泛在学习环境、实现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有力支撑。

为全力助推“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早日实现,李明要求,各项目县要按照“市级统筹、区县负责、整校推进、全员参与”的实施路径,切实负起责任,根据本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全县教育系统信息技术整体推进计划,各项目校结合本校特色,动员全体教师广泛参与,申报研修主题和培训需求。各校长担任学校首席信息官,要组建由校长领衔、学校相关管理人员组成的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将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的制订与落实作为培训主线,推进数字校园、智慧学校建设,探索教育、教学、教研、管理、评价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有效提升管理团队领导全校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创新的能力。全体教师要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组建“骨干引领、学科联动、团队互助、整体提升”的研修共同体,多层次、多学科、多方式开展名师网络课堂和远程协同教研相结合的“双师教学”模式,通过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结对子”,利用网络研修加强集体备课、研课交流、远程授课教师对乡村教师陪伴等方式,做到区域整体提升。

李明强调,此次培训时间短,任务重,全体参训学员要倍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迅速转变角色,自觉遵守纪律,认真听好每一次报告,记好每一堂笔记,参与好每一次活动,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骨干教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遗余力地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青年教师要虚心学习,耐心请教,多交流、多思考、多沟通,力争尽快转变角色,切实提升信息技术能力素质;各位校长和信息技术管理人员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切实提高团队管理和创新水平。

image.png

为办好此次培训,市教育局师训科作了充分准备,并从北京、重庆、吉林等地邀请全国一流教育专家作辅导报告,帮助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讲授了《信息技术2.0项目解读与整校推进实施意见》,重庆市信息技术教育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王开明作了《信息技术2.0背景下校本研修组织与实践》专题讲座,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作了《学校的信息化发展规划》专题讲座,吉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副主任郑世忠讲解了《如何推进本校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方面专家张维山针对我市实验中学、盐湖区魏风小学、永济市实验小学、临猗县贵戚坊小学四所示范校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及如何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工作进行了指导。

(来源:运城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