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停课不停训 成长不延期

当为期一年的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遭遇新冠疫情,如何有序推进见习规培工作,持续提升见习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确保广大见习教师“停课不停训,成长不延期”,区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保障疫情下见习规培高质量进行。

网络研修,开展区级培训

根据区2019学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部署,本学期将开展见习教师网络研修工作。疫情当前,网络研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为保证培训课程针对性,我们组织了研训员、骨干教师及相关带教导师,对数百门备选课程进行精心挑选,围绕见习规培四个模块,向不同学段不同学科教师提供“自主选学”菜单,开展近50学时的网络研修,推进见习规培不因疫情而停步。

image.png

出台意见,指导基地工作

我区共有33个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使基地培训工作不受疫情影响,按照原计划持续开展,学院发展中心制订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见习教师培训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疫情期间的基地培训予以规范性指导。

image.png

项目引领,深耕后续培训

为了推进见习规培结束后,职初教师的持续发展,加大对青年期教师的培养力度,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闵行区2-5年小学青年教师课堂互动能力培训课程设计研究——基于CLASS课堂互动评估系统》的市级项目研究。疫情期间,项目研究不停步,分别召开了项目研究市专家指导会、区项目组研讨会,确保项目研究能如期完成。

image.png

image.png

区校联动,共助新苗成长

各基地在区实施意见的指导下,结合基地学年培训工作方案,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实施办法。在立足规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线上培训具体方式,努力开发培训课程资源,注重学员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工作风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一是任务导向,稳步推进。如莘庄幼儿园明确了每一周的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学员任务及导师职责;文绮中学利用钉钉与学员进行沟通交流,开展“三笔字”在线比赛、汇报课在线教研等培训任务;华二初中紧紧围绕见习教师需掌握的基本技能,组织开展集中培训。

image.png

二是基于需求,务实推进。如华坪小学根据学员线上教学“真问题”,聚焦“看课背景下用好20分钟辅导课”主题,为新教师排忧解难;田园外小、蔷薇小学组织导师听学员的课,对出现的各种问题给予及时指导;汽轮小学通过学员进导师课堂的方式,开展线上手把手带教;莘光学校指导见习教师开展视频家访,提高见习教师家校沟通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三是转变模式,个性推进。如虹鹿幼儿园将线上培训分为网络学习、实时互动、在线磨课、撰写手册、宅家练功、日志跟踪等多种形式;实验小学以“多线并举”的方式,创新指导过程,包括“鸿雁传书”式线上视频会议、“互通有无”式线上交流培训、“把脉问诊”式线上导师带教、“浸润参与”式线上学科教研、“抱团取暖”式线上日常互助等;七宝中心幼儿园通过开展“微论坛”、“云课堂”及“1对1个性化培训”,加强疫情期间基地见习规培。

image.png

四是抓住契机,创新推进。如莘庄中学基地立足学员在线教学需求,积极开展针对性培训,引导学员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各基地抓住疫情契机,主动应对教育信息化挑战,努力提升新教师信息素养和在线教学能力,积极探索线上研修模式,不断创新基地培训工作。

image.png

(来源:闵行区教育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