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解读

一、背景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办好智慧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精神,长沙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2019年5月,成功入选全国八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之一。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需要目标明确,任务清晰,举措有力的具体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文件,为此,长沙市教育局牵头研制了《长沙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文件。

二、建设目标

到2022年,在全面落实“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实现“五新”,即“构建智慧教育新环境”“引领教育教学新变革”“推进互联网+治理新模式”“推动师生信息素养新提升”“创建智慧教育新生态”,形成以智慧教育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智能化水平,培育新时代创新人才。

三、主要任务

一是创新智慧教育建设机制,构建智慧教育生态环境。将“智慧教育”建设纳入区域建设整体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标准规范,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感知虚拟现实改变教育场景,推进高质量的信息共享数据融通、业务协同、智能服务,推动教育流程再造、结构重组,创新人工智能环境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新模式。

二是协同推进教育资源建设,支撑终身教育服务体系。通过汇聚整合、众筹众创、引进购买社会资源等多渠道,集聚各类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终身教育资源大平台,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推动长沙学习型城市建设。

三是深化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

四是推进人人通空间优化普及,创新人人通空间应用。全面普及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和应用,促进网络学习空间与物理学习空间的融合互动和创新发展,促进网络教学、资源共享、教育管理、综合素质评价等常态化实施。

五是实施大数据可视化管理,推动教育评价客观精准。构建人工智能环境下的人才评价新模式,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等进行全面的、过程性的分析评价,构建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六是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培育未来学校示范标杆。以“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为抓手,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建设“智慧教室”,打造“智慧课堂”,为师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智能化服务。

七是构建智慧教育发展指数,推进教育治理科学高效。构建“智慧教育发展指数”,升级完善长沙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智慧教育应用中心和大数据决策指挥中心,有效支持教育政策制定、教育教学改革及学校精准管理等。推进教育政务信息共享,优化业务服务流程,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八是建构未来教师培育机制,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推动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信息素养转变,培养师生数字化教与学的习惯,使信息素养成为信息社会师生的基本素质。

四、重点举措

抓好智慧教育生态环境创设工程、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提质工程、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变革工程、网络学习空间创新应用工程、智慧教育评价支撑优化工程、智慧校园引领示范工程、现代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等八大工程建设。

 

(来源:长沙市教育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