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校外教育抗“疫”在线,不缺位

东城区校外教育在延期开学阶段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先后召开校外党政正职工作例会、科技教育办公室、艺术教育办公室、金帆秘书处及校外教研室两办一处一室工作例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工作任务,发挥校外教育优势培养学生爱国情怀,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各校外教育机构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艺术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在党的领导下抗“疫”必胜的信念,坚定中国道路自信;培育热爱祖国,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传递大爱无疆,众志成城的精神;培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品格;养成自律自强、健康生活的习惯,增长学习、生活、特长技能。截止到目前,各机构开展线上活动及讲座110余次,小组线上教学820余次,含盖摄影、京剧、民乐、舞蹈、吟诵、绘画、书法、茶艺、围棋、航天种植、科学实验、科普教育、手工制作、作品赏析、垃圾分类、健康常识、童谣征集等多个项目,极大丰富了青少年学生居家生活。

东城区校外教育系统先后组织开展了征集师生创编歌曲、书画作品、微剧本创编作品、科学战“疫”我探索以及教师、学生、家长谈体会讲故事等活动。东城区少年宫开设“艺趣学——网络智慧课堂”,丰富线上学习内容。崇文少年宫举办“停课不停学,艺术大讲堂”专题讲座。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开展“一诗、一画、一课、一倡议”科普活动。崇文青少年科技馆“在家玩科技、在家学科技、在家看科技”系列活动,深受欢迎。天坛青少年活动中心推送“天天成长”系列网络公益课堂,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地坛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微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明城青少年活动中心开通“明城e成长”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东城区金帆书画院面向50所中小学组织作品征集,鼓励青少年学生通过艺术创作宣传防疫知识,学习逆袭英雄事迹。我区中小学、校外机构11名音乐教师和金帆合唱团学生居家隔空合唱MV《坚信爱会赢》被光明日报、今日头条等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师生用歌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用歌声致敬逆行英雄,展现了东城教育人众志成城,坚守到底的决心。

特殊时期,东城区校外教育机构抗击疫情与教育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发挥了实践育人的独特优势。

(来源:东城区教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