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念好“六字诀” 当好智慧教育排头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运城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的优势,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念好“快、全、优、育、人、效”六字诀,初步形成了具有运城特色“全覆盖、个性化、可持续”的智慧教育新样态。

“快”字当头,提前统筹抢速度。运城市在疫情伊始就率先统筹考虑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整合多方力量,成立了在线教学指挥中心,先后出台了系列指导性文件,并多次组织召开在线教学问题诊断和专题视频推进会,于2月1日率先在全省启动以校为单位的高三在线直播教学活动。

“全”字为先,技术支撑保畅通。面对全国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带来的网络宽带及云平台压力,以及运城市垣曲、平陆等山区县的信号问题,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自1月29日开始,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调试,升级平台直播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了2万人的并发量,确保高三年级在线教学如期进行。随后又完成了智慧教育客户端、组织架构、注册认证、在线技术培训、平台试播测压等工作,于2月10日实现了全市55万名学生在线教学全覆盖。截至复课前,全市中小学在线直播总开课数达106万节次,授课教师达72万人次,访问总量达1.36亿人次。

“优”字为基,精准施策提质量。一方面充分发挥运城市智慧教育云平台资源技术优势,先后向全市推送“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国教育研修网”等优质资源;另一方面开启“云端送教”和集团校“云课堂”共享教研模式,做好“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促进资源优质共享。同时,高中以校为单位,义务教育以县为单位,精选学科名师开展线上教学服务。在市电视台和网络课堂同步开播了38期“名师讲堂”,举办了两批学科教师专题培训,为全市中小学生高质量在线学习提供强力支持。

“育”字为要,多措并举强素质。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微信群、钉钉、希沃等平台技术支撑,开发研究“云开学”“云班会”“云读书”“云劳动”等教育教学模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和健康教育;积极建立家长云空间和家长网络学校,健全学校、家庭、社区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汇聚育人合力。开通防疫心理热线和在线指导,为广大师生提供了2500余人次心理疏导和援助服务。

“人”字为本,细致周到暖民心。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注重学生视力保护,每天在线上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下发了规范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倡议广大家长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积极联系智慧教育服务企业,主动为709名家庭经济贫困学生捐赠了平板电脑和流量卡,解决了贫困生疫情期间居家上课无设备、无流量的问题,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在家连好网,上好课。

“效”字为重,成果倒逼促提升。依托运城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不仅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的空间转换,更促进了教育的理念变革、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通过教师团队网上教研、“直播+资源”“直播+录播”翻转课堂模式、钉钉和几何画板等小程序批阅作业,既让学生实现了个性化学习、高质量学习,也倒逼广大教师不断学习充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广大教师信息素养显著提高。

这次疫情加快了运城教育由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规模性嬗变,加速了教育供给多元化、模式差异化、服务智能化。下一阶段,我们将坚持线上与线下教育相融合,把发展智慧教育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引擎和抓手,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奋力当好全省智慧教育排头兵,为运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