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云讲堂:践行项目学习,成就智慧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513162707.png 

微信图片_20200513162708.png

微信图片_202005131627081.png

5月12日,闵行区教育学院“紫竹云讲堂”《践行项目学习,成就智慧课堂》在线师训专场论坛举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生,闵行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董学平,JT项目学习专家莅临指导。闵行区中小学、幼儿园师训主任和闵行区首届“见习之星”近270人参加了本次在线论坛。论坛由闵行区教育学院发展中心课程室廖衡老师主持。

项目学习(简称PBL)作为当今全球教育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已成为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的今天,要把“知识为本”的教学转变为“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把以讲授为中心的课堂转变为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必须大力推进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改变。项目学习正是因为强调学生学习与真实世界的联系,强调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发展学生发现与质疑、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分享与创新等能力,成为支撑课堂教学变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落实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过程性评价的有效途径。

论坛邀请JT项目学习专家薄全锋老师介绍《闵行区项目学习推进策略与案例分享》。薄老师总结了闵行区自2018年8月引进并启动JT项目《核心素养背景下教与学设计创新》教师培训的基本情况,阐述项目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并给出项目学习校本化实践的可行性建议。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章志强校长名为《促进核心素养——发展教与学方式变革的校本探索》的发言详细介绍了实验西校如何身先士卒进行项目学习的校本实践。闵教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唐伟老师的语文学科项目学习课堂教学实践——《从“一个都不能少”到各展其长》阐述了她如何通过项目学习把教学变成一个持续的、与学生共同探究和体验学科与生活的过程。

张民生进行了题为《深化课程改革 转变育人方式 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专家讲座。张主任指出,素养为本的单元设计、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线上线下的智能系统和问题解决的评价考试是与新课改实践相对应的新的教学特征,希望闵行的教师能积极投入课程改革。张主任高屋建瓴的演讲为闵行区课程改革的航线点亮了一盏明灯。

最后,董学平讲话。他希望各校师训主任能在课程变革背景下深度思考师训工作,提升对优化育人方式和变革教学方式意义的认识,加强项目学习的教师培训和实践。

本次紫竹云讲堂让大家更加全面认识和了解项目学习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教与学方式转变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期待有更多的学校和教师投入到这场真正实现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改变,回归学习的本质,用项目学习帮助学生在持续地自我发现问题和自主解决问题中探索世界、认知自我、发展理性。

(来源:闵行区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