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汇聚海淀科企高管 共研智慧教育发展方案

近日,由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主办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企业高管恳谈会”在京召开,会议邀请海淀区教委领导、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专家和海淀区高精尖企业高管开展交流研讨,充分发挥政府的领导力、专家的研究力和企业的技术力,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探索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政-研-企”共同研讨海淀教育智慧发展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713221541.jpg

1.jpg

海淀区教工委王方书记介绍智慧教育建设设想、规划与需求。王书记指出,海淀把教育当作命根子、金名片,蔡奇书记和李俊杰区长也十分肯定海淀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科技企业。海淀要把科技和教育两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坚持应用为王,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海淀智慧教育云平台汇集科技企业的优质资源、技术和产品,也要通过空中课堂等平台对口支援贫困地区,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未来科技与教育如何更好深度融合需要进一步探究,我们希望发挥海淀科技企业的力量,希望海淀真正能在智慧教育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把海淀的金名片擦亮。


2.jpg

海淀教科院吴颖惠院长介绍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背景、进展、经验和困难。吴院长指出,海淀区智慧教育示范区是一个连续的工作,目前已经建立起支撑智慧教育的基础网络支持系统和云中枢,推动全区智慧教室改造,多种途径建设并不断完善教育资源,并持续探索好的教育场景。吴院长提出智慧教育示范区亟需讨论的六个议题,包括:区域统一建设规划与学校个性化发展问题;智慧教育新基建与基础设施更新问题;平台建设与网络安全问题;教育资源库建设问题;教育应用场景问题;人工智能场景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

3.jpg

联想集团副总裁戴京彤发言

4.jpg

小米副总裁祁燕发言

参会企业领导代表就智慧教育建设进行研讨。企业领导代表认为:第一,企业看好海淀智慧教育发展趋势,企业与教育产业的融合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第二,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独角兽企业更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支撑,高科技公司受惠于海淀区的教育资源,因此更有责任支持海淀教育。第三,企业希望通过技术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把优质课程等资源辐射到全国。第四,可以通过手环、VR设备等体感设备,汇聚大数据,为教育场景服务。第五,建立校企合作教育研究实验室,既能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又能发挥企业的技术优势。第六,建立跨企业、跨平台的互联互通机制,实现教育数据共享。会上,企业领导代表还分享了企业在监考系统、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姿态识别等技术和教育应用场景。


5.jpg

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对会议内容进行评价。黄院长高度赞扬海淀教育的丰硕成果,十分肯定科技企业的技术力量,他指出智慧教育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应着力解决学生素养提升、教学改革、区域教育均衡、技术教学应用、辅助教育决策等六个问题,并基于海淀教育发展情况,提出三点建议:

1. 海淀教育应走向世界。迎合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发展趋势,从国际视角看待中国教育,突出校企共研特色,发布面向世界的海淀智慧教育方案,讲好中国故事。

2. 建立产学研信息交流机制。发挥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平台作用,组建专班,发挥政府的领导作用、研究机构的专家智慧和企业的技术特色,群策群力对智慧教育方案进行论证。

3. 建立数字化教育转型的产学研联盟。立足海淀,着眼全国,面向世界,共同打造数字化教育转型的新产业,为教育赋能,推动GDP进一步迈进,承担大学生就业等社会责任。

来源:海淀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