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智慧成长——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武侯实践

             什么是智慧教育?为什么要探索智慧教育?

             随着“互联网+”早已经遍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教育行业也在深刻变革之中,但是,很多所谓的互联网教育只是将课程网络化或者实现了试卷考题的电子化,并没有解决传统教育之中的模式问题。


    2222222222.png


             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从2010年开始,我区各个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始探索以“数据驱动”的智慧教学新生态、教育服务新样态和智能治理新形态,学生应该怎么学习,学习什么知识实现教育创新。借助日新月异的智能终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逐渐成熟,促成教育机制从管理走向治理、教育过程从阶段走向终身,从而培育更多适应未来的智慧型、创新型人才。

    播下智慧思维的种子

             这是区第二幼儿园中班的一次讨论课——认识各种各样的船。老师唐嘉瑞的问题一出,便收到了各种天马行空的答案:“出租车船?”“国旗船?”“飞船?”“还有警船?” 于是,唐老师带着这些五花八门的设想做起了沉浮实验,在幼儿园里找来了纸杯、木头、纸盒、乐高玩具等10种物体,引导孩子们去思考“船为什么能浮起来”。最终,孩子们不仅认识了“浮力”,还根据自己的想象,每个人做出了一条“不会沉的小船”。

             “上课时,我和孩子们都处于一种特别愉悦的状态。他们的想法让我惊讶,更让我觉得应该好好呵护每一颗‘智慧的’的种子。”如今,唐嘉瑞在课堂上经常开展STEM项目学习活动实践,以幼儿为本,实现了幼儿成为主角,彰显了孩子好奇的天性。与此同时,唐嘉瑞和他们的同事们也在幼儿园里开展一场以“打开思维,拓展眼界”为主的教育研讨。“仅以一个苹果为例,除了吃,闻味道外,老师们还可以想到哪些用途呢?突然有生活老师说,看它打蜡没有!所有人一下恍然大悟,每个老师都能根据自己的特长,再发散性思考。”幼儿园园长高天曲介绍说,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持,地球上所有东西实现被感知化、互联化和智能化,这个背景下的智慧教育首先在于教师如何打开思维,从而施展高效的智慧教学,由不能变为可能,由小能变为大能,从而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的价值取向、较强的行动能力、较好的思维品质、较深的创造潜能的人才。

             以智慧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智慧成长,推进智慧教与学的新生态。近几年,全区各个中小学及幼儿园通过课堂流程再造,改革教学管理方式,打破现有的教与学边界,同时对国家课程进行本土优化,将全球问题、国际理解、生涯规划、STEAM、人工智能等课程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全程,让课程学习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方式,让生活资源成为学习的内容,培养学生处处可学、随时可学的意识和能力。


     2333333333.png


    生长在智慧融合的环境中

             “让孩子将iPad带进学校?老师是不是晕了啊?”早在几年前,棕北小学语文老师李芳燕一开始尝试“iPad全景课堂”,便遭来了各种反对声。

             但随着“iPad全景课堂”的上线,一切都豁然开朗了。家长们发现,原来这个系统还真是为小学生设计的。一位叫朱垚樾的同学说:“老师每天会让我们预习新课文,我想出的问题又特别多,爸爸妈妈有时候也回答不上来。现在利用系统的‘问答功能’,我可以将这些问题提出来分享给全班同学。”

             在未来课程的教学改革之路上,棕北小学还将探索之路伸向了综合实践课程。李双君老师和魏莉老师将班级与北京草桥小学连线,与对方学校的孩子一起开始综合实践课程“家乡美”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一位叫钟小菲的同学,为了让北京的小伙伴了解武侯祠历史,周末跑到图书馆查资料,去武侯祠现场录制视频,自己还当讲解员做了多媒体资料传到网上,让北京的同学们一目了然。“线上互相提问和作答,孩子们一起体验了分享和解决问题的快乐,实现了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和团体协作的过程中逐步建构知识和提升了认知能力。”李双君老师认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跨时空优势,通过网络视频连线课堂,学生由于接触到了不同背景的人,打开了视野,也变得自信和主动了。

             在智慧融合的环境中,棕北小学不断探索以信息技术助推学校创客课程向深度发展,同时也在课程创新上越走越远。

     

    云平台下的智慧校园

             2010 年,武侯高中开始在全校推广 “武高云”大数据综合体的信息化项目。如今,云平台不仅打通全校软硬件实时数据,建立人员精准数据库,研发大数据、小数据如何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各种算法模型,形成基于数据的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工作,更改变传统的学校模式,完成了传统工业化学校到未来个性化学校发展的转型。

             张博文,一个高二的学生。一天中午藏在图书馆两个小时不回班级午休,班主任、家长都无法找到,差点报警。事后,学校教育服务中心要对他进行处罚,但经过信息中心、教育服务中心、教学服务中心、心理室会诊,通过“武高云”大数据调看了他以往的在校的情况,发现其实他的地理学科是非常优秀的,每天就餐都很规律稳定。自从换了班主任之后,就餐规律性突然降低了,一顿饭要吃西餐厅、服务部、小炒、面点等 4 到 5个种类,而进入图书馆次数达到了 6 次左右。大数据显示,张博文在校行为不规律,饮食的异常说明心理有异常,但爱读书说明本质并不差。后来他也因此免于处罚,只进行了口头警告,同时学校及时调整了班主任,之后追踪情况好转。

             如今,越来越多的师生开始意识到,“武高云”实际的核心不是一种信息化的工程,而是对未来学校建设的一种思考。突破“数字画像”,制定区域数据采集标准,全方位、全过程、常态化、伴随性采集学生成长数据,在“数字画像”的基础上,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武侯融媒记者 胡晓枭)


    来源:今日武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