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召开教育大会 力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学习技术进课堂,全面加强数字校园建设,探索未来学校的建设……9月29日,闵行区教育大会上传出消息,闵行区"智慧教育"已初具形态,成为全国8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之一,也是上海唯一入选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闵行启动建设"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探索基于数据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实现基于信息技术的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在推进信息技术在各学科教学中深度应用,实现3个"100%"。

WDCM上传图片

闵行教育将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师资培养管理、强化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四大工程,推动教育转型发展。到2022年,创新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优化数字校园建设,建立适应区域整体推进的教育云服务平台,构建支持个性化教与学的智慧学习环境。在推进信息技术在各学科教学中深度应用中,实现100%的学校都能运用信息技术助推教育变革,100%的教师都能使用互联网技术辅助教学,100%的学生都能体验开放式智能化学习,全面记录学生学习过程数据,根据学生个体特征提供适配的学习资源,基于学习过程数据进行多元综合评价。

WDCM上传图片

闵行将全面推进学习技术进课堂,实现数字化教与学的常态应用,大规模开展基于学习过程数据的因材施教实践;全面加强数字校园建设,推动中小学智能化教学环境建设与应用,全区中小学开展数字化教与学,实现中小学学段、学科的全覆盖。同时深化"电子书包"实践,全面记录学生学习过程数据,推动个性化学习实践。探索未来学校建设方面,结合上海市信息化应用标杆校创建和未来学校建设,推动试点学校先行先试,推动学校管理信息系统的集约建设和云端应用,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

在师资建设方面,培育具有跨学科跨学段教学能力的全能型教师,聚焦特级校、园长和骨干教师培养,建立50个市、区名师培养基地和"大师工作坊",着力打造100位左右上海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名校长、名教师。

WDCM上传图片

同时发布的还有闵行区关于推进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到2022年,紧密型学区集团占全区比例超过50%,且有4—5个学区或集团成为市级紧密型学区、集团。目前闵行区已成立6个教育集团、13个学区,100%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集群发展形态。未来3年内,着力加强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将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与"初中强校工程"、"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相结合,以构建优质课程共享、师资培养与流动共享、教育设施资源共享三类平台,探索集群式师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