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启动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打造智慧教育城市

近期,苏州入选教育部2019年度“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名单,标志着苏州教育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苏州将以智慧教育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水平,努力把苏州建成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枢纽城市和智慧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的策源地。

打造超硬核数字资源体系。苏州实施了教育信息化五年行动计划,教育城域网实现了万兆进校园、千兆到班级、百兆到桌面,无线校园覆盖率超过90%。建设未来教室335间,全市多媒体教室共有23170间。构建国家、省、市三级数字资源体系,自建市级数字资源160TB,共享省级数字资源600万个。基本实现了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

创建智慧教育学习新模式。构建未来教室、翻转课堂、同步课堂等移动互联个性学习场域,创设互动、探究、协作的课堂,实现精准有效教学,让学习真正发生于学生个体。以“全免费全名师全学科全学段”为理念,建设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苏州线上教育中心,提供精品微课资源、在线互动答疑、网络课程直播、在线学习行为分析等4大服务。

设立大数据综合评价体系。聚焦数据驱动,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数字化教育教学支持体系,研制100个教育数据检测点,对县市区年度教育责任目标进行检测与考核。通过教育数据交换平台,汇总线上教育中心、教育E卡通、校外综合实践平台等数据,将学生学习、运动、健康、校外活动、综合素养等各方面的数据进行汇聚、分析,形成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画像,全面描述学生成长情况并提出智能化发展建议。

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苏州提出“数字教师”“数字教研员”概念,培养数字教师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人才支撑。启动未来教师数据素养提升工程,确立未来教师数据素养标准,打造首席信息官(负责本区域、本校的智能教育规划设计和组织实施)、数字教研员(整合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资源)、数字教师(学习、掌握、应用各类信息技术于教育教学之中)、数据分析师(负责搜集、汇总、分析学生学习大数据,提出教育改进建议)和数据安全师(负责数据赋权、保密以及抵御各类数据危害)五支队伍。

建设智慧教育城市。下一步,苏州将完善基础数据库、数字资源库,升级智慧教学平台、智慧管理平台、智慧服务平台,打造“苏州智慧教育总入口”,实现一人一号终身通行。建立政府引导、中小学、高校、企业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UGBS(高校、政府、企业、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四方合作供给机制,形成智能化教育治理主体多元化机制。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通讯单位: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