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成立区域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

image.png

12月19日上午,东城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暨区域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大会召开。

会上,区域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东城区青少年信息素养学院也正式颁牌成立。

image.png

全国性区域教育共同体成立

区域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由北京市东城区联合上海市闵行区、湖南省长沙市、河北雄安新区共4个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共同发起。共同体通过吸纳各区域内智慧教育建设的学校、专家和企业加盟,汇聚各方优势,取长补短促进区域间智慧教育建设共享、协同、高效健康发展。

该共同体包含区域共同体成员、技术联盟和智库专家共三部分。共同体成员包括北京市房山区、浙江省嘉兴市、河北省廊坊市、山东省淄博市、山东省德州市等5个区域。技术联盟包括5家具有优质产品与核心技术的企业,技术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现场发布了技术联盟公约。智库专家代表获颁证书,包括政策指导专家、教育理论专家和行业应用专家在内的共9位专家成为首批智库专家。

image.png

未来建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室

据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介绍,未来,东城区将通过教与学变革创新工程形成“课程、空间、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创新体系,并建立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室,培养一批具有智能与计算思维、设计思维的人工智能教育教师队伍。拟在区域内每年遴选、打造5个左右特色教学模式创新的典型案例。

同时,东城区将通过教育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东城教育“数据大脑”建设,并且形成“一生一档”“一师一档”“一校一档”三类教育档案数据,为提升区域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还将通过开展评价与测评工程,实现多维度评估与决策,实现生生有“数字成长报告”,师师有“绩效发展报告”,校校有“管理数据”,科科有“教学数据”。

青少年信息素养学院成立

会上,东城区青少年信息素养学院成立,现场还发布了“人脸识别”“目标跟踪”“物联网的智慧应用”“风力摆”“擂台机器人”“机器人系统设计”等10余节网络课程供中小学学生选择学习。

据了解,未来,东城区将构建“互联网+”模式下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的软硬件环境,融合区域内外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断完善适合本区域中小学生的信息素养提升课程,为青少年学生构筑信息思维,从小培养学生驾驭信息的能力和创造力。

(来源:新东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