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教育专栏转为常态化学习专栏

截至5月25日,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段、高中学段师生均已返校,学校教学成为当前教学的主要教学方式。为落实教育部“搭建常态化的线上学习平台”部署,按照我市教育工作安排,25日起,“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教育专栏”转为常态化学习专栏。

  “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教育专栏”从2月10日发布第一批线上教育资源以来,每周都发布新的课程,至今共发布十五批。在全市各方的支持下,平台目前已经成为综合性线上教育资源平台:“广州名优课例”栏目,发布了小学一年级至高三的我市获奖“一师一优课”课程视频766节;“广州电视课堂”栏目,发布了小学一年级至高二课程视频2463节;“素质教育专栏”发布了思政微课、体育微课、艺术微课、劳动微课、榜样的力量、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幼儿游戏、中职教育、广研学堂、防疫知识、创客专栏、青科教育、安全第一课等综合性的素质教育课程视频1520节;“学科教学资源”栏目,发布了生物、化学、物理实验课和微课562节。发布的线上教学资源,学段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中职,融知识性与趣味性。同时,平台还链接了国家和省教育部门的网络学习资源,以及高三省名校课程栏目——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优质课程资源,使得线上资源选择更丰富、更全面,减少了师生搜索、查找资源的麻烦。

  截止至5月24日,“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教育专栏”访问人数达1721万人次,对疫情期间广州线上教育的在线学习起到了良好的支持服务作用。

  一、有效支持了国内各地的在线学习活动

  疫情期间,“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教育专栏”用户访问量主要集中在广东省(1640.6万人次),广东省外用户遍及湖北、湖南、福建、江西、上海、河南等十余个省份(广东省外用户访问量分布情况见下图),其中湖北省的用户在省外用户中占比最大。这一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疫情期专栏有效支持了国内各地特别是湖北省的在线学习活动。

1.png

  “广州线上教育平台”广东省外用户访问量排名情况

  二、较好支持了对口扶贫地区的线上教育

  广东省内用户访问量大部分集中在广州(1447.5万人次),其余分布在佛山、湛江、揭阳、梅州、清远、茂名等地。数据显示,除广州市外,佛山市用户在我市平台的访问量最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广佛同城化战略”促进了教育的融合。此外,专栏对其它城市,尤其是梅州、清远等对口帮扶地区也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2.png

  “广州在线教育平台”广东省部分地级市用户访问量排名情况

  三、成为小学学段开展在线学习的有效途径

  广州市目前有在校小学生110.7万人、初中学生36.8万人、高中学生15.8万人。根据对“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教育专栏”的访问量分析,小学阶段为1270.8万人次,初中阶段为74.6万人次,高中阶段为69万人次,经数据分析,使用专栏最频繁的是小学生,小学阶段生均访问量达11.5次,远超初中、高中。 

  

学段

小学

初中

高中

在校学生数(万人)

110.7

36.8

15.8

访问量(万人次)

1270.8

74.6

69

生均访问量(次/人)

11.5

2.0

4.4

  各学段访问情况表

  四、有效促进了“五育并举”工作的深入开展

  “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教育专栏”覆盖了广州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全课程和全学科。同时建设了思想政治、家庭教育、科技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微课等特色资源,初步形成广州特色的素质教育资源库,对支撑“五育并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疫情过后,大规模的线上和线下学习将并存并常态化,线上教育将会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教学形式的重要补充,“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教育专栏”将立足广大师生对在线教育的需求,不断优化平台环境,建设优质资源,实现共建共享,成为促进广州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