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教育城区,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参观“圳智慧”平台

在档案服务大厦,一块硕大的屏幕呈现着南山区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11月9日上午,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带领局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局机关各科室、教科院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来到档案服务大厦,调研“圳智慧”平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寿晨帆陪同调研并介绍平台情况。

“圳智慧”平台是南山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应用服务支撑平台,利用了5G、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汇聚了平安、电信、中兴、永兴元、中博科创、商汤、武大吉奥等20多企业的技术成果,所提供的应用服务覆盖交通、卫健、住建、教育、市政、环保、水务等众多业务部门100 多项专题应用模块。

“圳智慧”平台设立了党建引领、慧建基础、慧治城市、慧促产业和慧享民生等板块,将建筑、空间、视频等城市运行数据全面融合,打通了各业务系统屏障,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管理和协作。

值得一提的是,各学校的明厨亮灶、周边环境、学校施工场地、校车实时数据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都可以在“圳智慧”平台中呈现。

杨珺表示,平台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每一个有关教育的数据,这也为打造智慧教育城区提供了便利。一是可以利用平台呈现出的街道、社区适龄儿童的人口分布,对学位供给、学校建设等提前做出规划;二是通过平台可以查看学校施工进度,方便对违规操作进行监管和管控;三是可以监管学校周边安全隐患、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等。

杨珺指出,教育局各个科室、部门要深入学习智慧平台相关知识,将相关数据接入到平台中,如智慧德育平台、体育测试数据等,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精准高效开展工作,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和能力,全力推进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

未来,南山区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的系统优越性,全力打造智慧教育城区!


来源:南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