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落下”!深圳这样全力保障学生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近日,深圳学子们回到了久违的校园

对因各类原因未能如期返校的学生

市、区、校采取混合式教学的方式

保障学生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合力确保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


出台方案指引

市级统筹布局区校有序返校复课


市教育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返校复课平稳有序。

发布了《普通中小学返校复课教育教学安排的指导意见》以及《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技术指引》,在指引中明确了混合式教学实施方式和各在线教学应用平台的操作指引,为学校提供了多种具体可实施的解决方案


针对未能如期返校复课的学生,各区各学校自行选择平台,为居家学生提供与返校学生同步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或利用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的资源生成学习课表,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确保学生不因疫情原因影响教学进度


图片

各区利用前期智慧教育的探索实践和教育教学的改革成果,赋能学校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信息化课堂和课程资源

返校复课后,龙华区为实现五育并举,均衡区域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龙华云校继续开设K12全景特色学习活动,每晚19点到19点半开设1-9年级的特色学习活动,周末开设高中的特色学习活动。基于“云校+”主题学习空间,开展涵盖艺术、体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科技特色等线上线下主题学习体验,推进“云端学习+具身实践”的双线混融式教学新模式。此外,龙华云校将龙华区名师打造的精品“课程库”与深圳市教育云平台“资源包”打通形成了多元化体系化的精品课程池,涵盖全学段全学科,为保障未返校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丰富的资源。


图片


同时,市教育局组织下校指导、加强培训,切实解决混合式教学的实际问题。

在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课前,市教育局组织了专门的混合式教学技术支撑团队,深入学校,对有未能返校复课学生的班级提供技术指导。未返校学生通过在线教学应用平台,实现与返校学生同步课堂学习,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实时参与课堂互动、线上提交作业,教师及时批改后线上反馈学习情况。

此外,还组织开展了2次混合式教学的专题培训,累计培训1.5万名教师,互动留言2.3万条,点赞3.1万次。专题培训针对学校的部署方案和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施方法、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常见问题和一体机及交互白板的常态化应用等多个方面对一线教师进行了指导,解决目前线上线下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学校和老师提供多种线上线下教学的实施方法,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分享为一线教师的混合式教学提供参考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与常规教育教学之间的关系,保障因故未返校学生能够同步学习,市教育局也即将出台《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普通中小学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不落下一名学生


各学校按照市区相关要求和指引,结合本校实际,优选混合式教学方式和平台,为学生不能全部返校上课的班级提供混合式教学,让未返校学生有效地参与学习和互动,努力做到未返校学生在线学习与返校学生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

深圳市艺术高中通过市级托底平台,保障了未能返校学生与在校学生的同步学习。英语教师肖莉英任教的高二班级有部分学生不能返校复课。在课堂上,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调动未返校学生与在校学生的课堂互动,及时关注学生上课状态,不落下每一名学生的课堂教学


图片

深圳市艺术高中通过混合式教学方式上英语课


线上编班宝安区航瑞中学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方式。为了保证未返校学生顺利跟上教学进度,航瑞中学科学部署,通过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满足未能如期复课的教学需要,将两个班级作为混合教学的依托班级,采用在线课堂和直播课堂两种形式实现返校学生与未返校学生的同步教学。学校德育处组织进行线上编班,按年级将全体居家学生分别编成线上教学班,并及时编制了简易混合教学指引的教师版和学生版,保证了线上与线下的有效衔接。返校第一天,经过第一节班会课的调试和简单实践培训,居家学习的学生均全程参与到线下班级的课堂教学,并进行了线上与线下的即时互动,舒缓了学生的情绪,家长对这一授课模式表示认可

图片

图片

宝安区航瑞中学的线上线下课堂教学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小学部各年级专门在一个班级使用在线教学应用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保障学生的同步学习。

学校充分利用深圳市云端学校入驻校的优势,结合学校“智慧课堂”的建设成果,整合学校云端直播互动教学手段,在每个年级选定一个班级作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直播班级,未能返校复课的学生建立临时班级,与该年级的直播班级同步课堂学习,有效实现线上线下学生互动讨论、师生提问的真实场景。此外,为减少网络受阻带来的影响,直播班级的授课老师备好课后,整合微课、随堂练习等学习资源,提前一天发送给未返校学生,让学生提前熟悉老师上课学习内容。


图片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未返校学生通过教学应用平台参与课堂学习分享


来源:深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