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9月28日,长沙市“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启动会议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巡视员应若平,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副秘书长肖思源,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省教科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自2019年入围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以来的主要工作,现场举办了长沙市智慧教育协同创新成立仪式、长沙·贡嘎人人通平台捐赠仪式,并成立了长沙市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院、智慧教育讲师团、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综合素质评价共同体,启动新一轮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未来学校、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的遴选,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同时,会议还部署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印发了《长沙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3)》《长沙市名师网络教研联盟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作了“智慧教育引领长沙教育新发展”主题工作报告。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分别就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及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做了讲话。

刘明理市长充分肯定了长沙“停课不停学”及智慧教育示范区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成效。强调要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提高站位,全面启动新课程新教材改革试验区建设;强化保障,着力形成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合力。并鼓励全市教育系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担当,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将智慧教育和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打造成为长沙教育的新品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全国一流教育、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多贡献。

据悉,长沙市自2019年5月入围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八个创建区域以来,再次获评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示范区,入围全国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综合素质评价”共同体获评全国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项目。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机制创新,加强多部门协同,长沙市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湖南省教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成立长沙智慧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政、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合作的智慧教育研究体系。

记者了解到,长沙自2001年启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工作,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并与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相辅相成,推进了全市教育综合改革,2020年被教育部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南雅中学、市实验中学、市十一中学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校。接下来,长沙市教育局将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创新发展,助推长沙创建创新型示范城市。


记者: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