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迈入“智慧教育”时代,人工智能打造高品质课堂

4月18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长沙市教育局支持,101教育、长沙市周南中学承办的2019 年智慧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围绕“以人工智能助力,建构高品质课堂”为主题,汇聚全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1200多位知名专家、中小学校长、一线 骨干教师等通过典型案例分享、智慧课堂观摩、优秀方案解析等活动对智慧教育发展和课堂教学创新进行探讨交流。与此同时,在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还举行了一场信息技术与生物学 科融合研究团队课例研修活动。

课堂:信息化 生物课=有趣的生物课


image.png

image.png

在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376班的生物课上,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黄鳝成为了教室里的主角。课堂上,方兰兰老师正在以“血流的管道—血管”为内容,让同学们分成小组将黄鳝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它们在白板上显现的血管影像。再用平板电脑将所看到的图像拍照,上传到101智慧课堂互动教学平台终端上,实验的每个步骤和细节都得到了体现。本来这堂知识点颇有些难度的生物课变得十分生动有趣。

image.png

在另一个班级中,夏浪老师所上的“探究植物蒸腾作用的器官”采用数字传感器将数据的变化完全体现,据夏浪介绍,此次课程结合现代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勤于动手、主动参与、合作交流、体验和领悟科学探究过程。“以前对于蒸腾作用的器官是茎还是叶片,课堂上照本宣科没有真正的实验数据可以去说服,所以有同学就会存在疑问。但借助信息化手段,同学们可以对自己的疑惑寻找答案。”

据长沙市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科融合研究团队核心专家刘慧介绍,生物学科中有许多受条件、时间和场地限制的实验,“比如从开花到结果,如果要自己实验,观察所需时间周期将很长。”但刘慧认为,随着信息化手段的充分运用,可以通过VR等虚拟现实信息技术,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学资源和快捷便利的教学活动环境,将一些摸不到、看不清或者周期长的实验及教学内容,及时有效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趋势:人工智能打造高品质课堂

image.png

“教学资源从纸质到视频;教学环境从线下到线上再到云—网—端的融合;教师从传统讲授到翻转教学和混合式教学……可以说,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就是教育信息化。”中国教育技 术协会副会长钟晓流认为,教育信息化正在引领课堂教学变革。对学生学习而言,学习也不再只是接受知识、考核知识的过程,转而变成获取知识能力、鉴赏知识能力和知识创新力等。这 样的变革,在他看来,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地推动,我们教学活动的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也将有机衔接。”

接下来,教育信息化还将发生什么变革?在弘成教育董事长黄波看来,下一步将变得更加智能化,比如,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将为学生提供更个性化的学习方案。目前,人工智能在 教育领域的应用技术主要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适应教学、个性化学习以及智能学习反馈等。比如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将老师从繁重的阅卷工作中解放出来;运用计算机手段或 先进模型算法,可以对考题概率、做题成功率等进行综合预测,检测并真实反映学生水平和状态,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

目前,长沙在积极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力求构建长沙智慧教育的新环境,推进教育教学的新变革。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成为支撑、引领教育革命性 变化的重要引擎。接下来,长沙还将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并积极应用新技术构建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教育管理、安全管理等功能一体化、智 能化的校园环境。但她坦言,不管技术如何变革,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才培养上来。“利用智能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 让孩子更智慧,让智能得到开发,通过开展个性化的学习与教学活动,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