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之“三个课堂”发展培训会召开

10月12日上午,山西运城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之“三个课堂”发展培训会在盐湖区鸿桥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特邀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专家组成员、原教育部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慕课发展中心主任李玉顺,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教育与传播系主任郑旭东等十位业内知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智慧教育协同发展中心主任杨立德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1.jpg

杨立德指出,“三个课堂”建设,是推进教育领域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是加快缩小城乡和区域义务教育差距,是薄弱学校学生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重要途径。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学校要充分认清“三个课堂”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结合区域和学校现状,加快推进“三个课堂”的规划与落实,切实把“三个课堂”作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先导工程,扎实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应用工作。

2.jpg

  杨立德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学校要围绕“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变,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水平普遍提升”这一目标,组织编制《“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项目校、时间表和路线图。市教育局将遴选和组织相关优质学校,构建公益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市级“名校网络课堂”资源体系,推进“三个课堂”高适配性、高质量发展。

  杨立德强调,各县(市、区)要在智慧教育协同发展中心领导下,统筹教研、电教业务部门,成立“三个课堂”建设应用工作组,保障“三个课堂”顺利推进。要切实把“三个课堂”纳入教学常规管理体系,持续抓好专业技术人员和学科教师网络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构建和保障“三个课堂”模式优质、高效开展,要把学校和教师在“三个课堂”中承担的教学和教研任务纳入工作量,并在绩效考核、评模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充分调动优质学校、优秀教师的积极性。要切实用足用好智慧教育二期工程中用于“三个课堂”建设的资金,对于三个试点县前期建设达不到“三个课堂”应用目标的,要自筹资金予以解决,后续10个县(市)没有把“三个课堂”建设列入二期工程建设需求的,要调整项目预算,确保“三个课堂”建设落到实处。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深入推进我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三个课堂”在中小学的常态化按需应用,推动全市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3.jpg

各县(市、区)分管教研和电教副局长、教研主任、电教馆馆长,智慧教育二期引领校分管副校长,市直学校分管副校长等120余人参加培训。

来源:运城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