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山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日前,山西省教育厅发布《山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山西省数字教育深入推进,智慧校园覆盖率实现突破。作为重要任务之一,“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内容包括: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规划》还提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实施智慧教育建设工程。



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一)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统筹区域内教育网络资源,拓宽覆盖范围和业务应用范围,构建由省级主干网、市县教育网和学校校园网组成的新型教育信息网络,基本实现万兆到县(市、区)、千兆到校、百兆到班,加快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鼓励高校和基础电信企业等行业企业联合建设5G创新应用实验室。


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教育专网,以教育信息网络和省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构建面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聚合各类教育应用,提供教育管理、教育教学、评估监测、公共服务等通用业务的“1+N”云服务模式,形成教育数据资源生态,建设教育数据大脑,全面支撑教、学、管、评、测精准管理。


提升教室、实验室、实训室数字化装备与配置水平,逐步普及个人学习终端,支撑网络条件下的个性化学习。


(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持续开展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深入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推进中小学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支撑的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加强智能教学系统、智能教学助手、智能学伴、人工智能教师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探索开展基于智能技术的教学评价创新实践,采集并利用教育教学状态数据和过程数据,实施基于大数据的多元化、综合性和智能化的评价。


探索利用新技术支撑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建立多维精准的学生成长档案、教师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电子档案。


(三)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健全上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下接市县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对现有系统和资源进行升级改造、强化延伸,打造数字资源“立交桥”和优质应用“集散地”,推进数字教育资源专业化、精品化、系列化,形成覆盖各级各类教材版本的数字学科课程资源和专题教育资源。


深化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空间作为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实现“人人用空间”。


积极发展基于在线教育的“翻转课堂”,深化“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常态化应用。


探索大资源服务模式,支持面向教育薄弱地区开发数字教育资源,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四)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


加强对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建立教育资源数字化安全保障体系,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


规范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促进数据有序流动和开放共享。


全面规范校园APP管理和使用。


把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工作,实现学校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防护设施同步规划和建设。


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推进网络安全领域新工科建设。


健全教育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和通报预警机制,建立教育、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联合研判处置机制,形成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合力。


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实践能力和防护技能。


对应“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任务,还将实施智慧教育建设工程


智慧教育建设工程

构建新型教育信息网络,推进“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


支持阳泉市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深化在线教育教学及“三个课堂”应用,推进“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试点工作,推广一批“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


认定10个综合试点示范县(区、市)、100个教育信息化特色示范学校和1000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示范课。


支持“晋课联盟”建设,扩大高等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


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版,提升教育工作者信息素养。


此外,《规划》中值得关注的内容还包括:


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

实施“职教金课”建设工程,培育、建设、认定一批精品课程。


实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工程

培育支持一批省级未来技术学院、行业特色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引导高校建设一批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新型学院。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办好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完善终身学习推进机制

构建灵活的转学和学分认同机制,完善跨机构、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程和学分互认。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清单,定期开展“互联网+监管”效能评估。



文件来源:山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