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智慧教育开启新天地 ——运城市以在线直播教学活动助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纪略

2020年的春天,注定在14亿国人记忆里留下深刻的一笔。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更打乱了广大学生结束寒假回归校园的“日程表”。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里,如何实现“停课不停学”,是广大学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作为全国首批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之一,运城市交出的答卷是——

全面构建以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线上直播教学为主渠道、高三备考专栏为抓手、运城广播电视台高三“名师讲堂”为补充、心理健康热线为辅助的线上教学整合体系,通过全市优秀师资力量和网络、电视、电话的软硬件整合,发挥传播快捷、沟通方便、互动及时的特色,确保了全市55万名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初步形成了具有运城特色的智慧教育新成果。

打通直播教学“主干线”

为落实好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运城市充分发挥“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的优势,先行先试,科学安排,确定了“市级统筹,县级实施”的直播教学工作策略。1月29日,运城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全市中小学在线直播教学活动的通知》,实行“一校一策、一县一策”的实施规划,按照党员教师和名师优先授课,高三优先、分期分批实施的原则,依托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率先在山西省开展中小学在线直播教学活动。

运城市教育局整合电教、教研、政教和寰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寰烁科技)等多方力量,成立在线教学指挥中心,运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任组长,统一指挥线上教学工作,统筹协调解决线上教学难题,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实现。

在线直播教学,技术是硬支撑。延迟开学,全国各地都面临着在线教学任务,对支持直播运维的网络带宽、云服务器及云平台都带来很大的压力。寰烁科技作为运城市智慧教育服务企业,积极落实运城市教育局相关部署,累计投入由57人组成的技术在线支持团队,为在线直播教学活动提供全面技术保障。

1月29日开始,市县两级教育局电教部门和寰烁科技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调试,升级平台直播服务,联系运营商对网络带宽进行提速,最大限度满足2万人的并发量,确保全天候全过程提供技术保障。2月1日,运城市率先在山西省启动以校为单位的高三备考在线直播教学活动。

为确保第二阶段中小学其他年级实现在线教学全覆盖,在保证高三年级在线直播平台稳定的基础上,运城市教育局与寰烁科技商定,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基于钉钉平台专属定制运城智慧教育客户端,提前部署启动智慧教育二期平台应用。技术人员仅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市县校三级883个组织架构,注册认证869所学校,注册学生52万名,先后6次对各县、校技术人员和授课教师近3万人次进行了在线技术培训,两天全部完成平台试播测压工作。2月10日起,全市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以县为单位开展的中小学在线直播教学活动拉开大幕。平台平均每天在线人数达48万人次,全面加快了教与学的方式转变,为运城市高质量、快速度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奠定了“互联网+应用能力”的基础。

率先行动、精准施策、全面发力,运城市在校直播教学活动的高标准推进得到了山西省教育厅的多次表扬,也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的关注。

做好教育教学“大文章”

“内容为王”时代,高质量的内容是在线直播教学最硬的“软支撑”。

为确保在线直播教学的质量,各县、各校充分发挥学科团队协作优势,推选既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又具备较好线上教学技能的老师轮流担任线上任课教师,备课组的其他老师则参与教学计划的制订、教学资源的优选、作业的设计和批阅、教学过程的同步听课及答疑等工作。同时,采取“直播+资源”“直播+录播”等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率,实现了直播课堂+自主学习+在线答疑+学情汇总的闭合环路——让教师通过“备课—磨课—直播—批改—答疑”教到点上,学生通过“预习—上课—练习—解疑—纠错”学有所获。

师生隔空交流,其过程性评价具有一定难度,这就给线上教学评价提出了新要求。广大教师积极应用微信、钉钉等平台的各种功能和小程序,本着方便、高效的原则布置课后作业。其中,客观性作业可采用平台自动批阅、随后提供正确答案的方式实现学生的自我评价;主观性作业通过学生拍照上传、教师批阅或师生线上交流讨论、互评互学等方式展开,及时检测教学效果,形成“交流检测—作业反馈—课后测评—评优激励”的评价闭合环路,有效地激发学生继续进行线上学习的信心。

此外,为最大限度发挥我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资源共享优势,我市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让全市高三备考学生与康杰中学、运城中学等名校师生在线学习、互动交流,为抢抓备考时间、提高学习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盐湖区和市直学校开启了“云端送教”和集团校“云课堂”共享教研模式,切实做好“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促进资源优质均衡。

直播教学期间,运城市教育局和寰烁科技还发挥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丰富的教学资源内容及技术功能优势,先后通过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向全市中小学生推送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西基础网、上海电教馆、中国教育研修网等优质教学资源,引导学生通过平台跳转,点播优质资源案例,更好进行学习。

新课堂,新模式,给师生带来了新感受。

“在个人空间上运用电子课件给学生们进行在线授课和知识点辅导,随时调取各种关联图文音视频教学资源,非常方便,效率要比课堂教学还要高,特别是班里平时比较害羞的好多同学都在留言区里踊跃发言,课堂效果非常好。”“这次直播教学是对我们老师教学组织能力的一次考验,更是对信息化教学方式的一次实践应用。”不少老师这样看待在线直播教学。

“过年在家观看直播学习,体验真的是太好了!老师成了网络主播,我和爸妈是粉丝团,平时不怎么感兴趣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每天直播一开课,我就像是看春晚一样热情高涨、聚精会神,学习效率一点也不比平时在学校学习低。”对于在线直播教学,学生们评价颇高。

织密智慧教育“成果线”

2019年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运城市与北京市东城区、上海市闵行区、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成为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国字号”的荣誉沉甸甸,唯有高质量推动示范区建设和智慧教育发展才能实至名归。

去年以来,寰烁科技在教育专有云建设、教育资源引入、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发力,致力于运城智慧教育二期工程向高端化、精品化迈进。疫情突如其来,运城教育人应对自如的底气源于此,而早已建成的智慧教育云平台也给全市中小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大规模在线直播教学是对运城智慧教育工程的一次大考验、大练兵,也为运城市加快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按下了“快进键”。

——全力投入研发,引入中台技术,建设教育专有云。疫情期间,寰烁科技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教育行业率先建设“安全专属、资源专属、管控专属、体验专属”的教育专有云,为直播教学的高并发、大连接、低时延奠定基础,在全国多地出现直播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化解因并发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不足导致业务中断的风险。

——增强资源融合能力建设,致力教育质量提升。与大部分省市通过网络电视、商业直播平台开展常规点播方式不同,运城市中小学在线直播教学采用先期部署和升级完成的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开展在线直播教学,从需求对接、应用开发、资源调用、完成上线等环节,做到了实时响应和快速落地。同时,充分发挥智慧教育云平台对专业资源的强大整合能力,整合调用了12家教育机构高质量、高适配性的教学资源,为师生提供精准教学和靶向学习,确保在线教学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最大限度满足教育资源精准服务教育教学的核心需求。

——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倒逼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广大教师在实战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是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最现实、最有效的路径。疫情期间,根据山西省教育厅电教馆要求,全市共征集了58个涉及学科、德育、防疫等9类“停课不停学”优秀案例,依托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微信群、钉钉、希沃等平台技术,支撑“云开学”“云班会”“云队会”“云读书”“云劳动”等教育教学的深度应用。此外,自永济市教科局、盐湖区魏风小学等“停课不停学”系列公益视频在山西基础教育网和山西教育网络电视展播之后,为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运城市教育局在运城广播电视台和“运城教育”公众号同步开设“停课不停学”优秀案例展播栏目,在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设置“媒体聚焦”专栏,陆续对全市“停课不停学”优秀案例进行了展播,引领全市教育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这次在线直播教学活动,是运城教育活动数据记录与收集持续时间最长、最完整的一次大数据实践,从技术和服务上验证了智慧教育二期工程由试点县快速向全市推广复制的可行性。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运城智慧教育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在运城市委、运城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运城智慧教育将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