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列入中小学课程体系!温州发布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方案

近日,《温州市中小学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温州市启动实施中小学校人工智能教育“五个一”工程,人工智能将列入温州中小学课程体系中。到2025年,温州将建成1000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实现人工智能教育全覆盖,青少年创新素养教育将惠及每个家庭。


《方案》提出,温州市将启动实施中小学校人工智能教育“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校一AI课程、一校一AI团队、一校一创新项目、一校一智能空间、一校一品牌活动”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推动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到2023年,培育700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60所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构建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的“基础普及类、社团拓展类、综合提升类”校园人工智能教育三阶课程体系,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师资队伍完备;到2025年,培育1000所人工智能实验学校,100所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全市中小学实现人工智能课程全普及、人工智能实验室全覆盖,融合应用研究不断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温州人工智能教育区域普及的“温州模式”在全省形成示范引领辐射效应,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知名度。

根据《方案》,温州市将统一构建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平台,依托一线AI企业在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能力和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与课程,集人工智能教育备授课、教学资源中心、编程创作中心、AI训练中心、智能师训等功能于一体,在全市普及推广人工智能教育;开发区域人工智能教育管理平台,汇聚人工智能教学平台上的数据,可视化呈现全市AI教学及资源数据,实现全市人工智能教学资源和开展情况进行统筹,常态化监管;构建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学段特征,确定不同层次课程目标,建立科学的知识结构体系;推进人工智能课程普及,将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纳入各县(市、区)教育发展规划与学校教学计划,列入中小学课程内容中,在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等已有课程和教学创新活动中适当增加人工智能教学内容;培育三层次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培育指导师教研团队;多路径实施人工智能空间建设,有条件的学校新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场地不足的学校升级迭代学校创客空间、创新实验室,整合形成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工智能学习空间、人工智能体验馆等。

为推动《方案》实施,树立优秀典型,3月4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人工智能教育标杆校答辩(线上)会。会上由申请学校校长陈述理念、现有基础和创建思路,邀请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主任汪琼教授、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佑镁、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副主任周承露、广东省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严玉庆、腾讯人工智能高级产品经理乔阳6位专家做评审和指导,遴选出有潜力有基础的学校,未来由温州市教育局联合腾讯教育组建专家团队入校指导,打造全国性人工智能标杆校。本次遴选,全市共13所学校参加答辩。


来源:温州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