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组建智慧教育专家团 实施区域结对“一对一”指导

4月2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召开智慧教育专家团区域结对共建共富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结合温州市2022年城乡教共体建设和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工作任务,组建成立由全国智慧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国内科技创新领军企业领军人物、温州本土教育教学名师名家及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骨干等组成的专业指导团,建立市、县、校智慧教育推进联动机制,实施专家团队“一对一”指导,按照“定团队、定区域、定时间、定项目、定学校”的五定原则,开展区域结对共建和项目帮扶工作。

图片

会上,对智慧教育专家团开展区域结对共建共富工作做了部署,并提出重点加强市域五个发展山区县和一个海岛县的发展支持,每个指导团队一年成功一个项目,每年一个区域好项目援助受援县,每个区域打造一所标杆校的具体要求。结对共建工作将集中专家,集中资源,加强创新,加快实践,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共富、数字改革、智慧迭代、资源共享、融合应用、素养提升和要素保障等重大现实课题的研究,不断增强专家团队的现实针对性和理论指导性。

智慧教育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温州市多措并举,助力教育共富。就在前不久,市中小学“教研共富”行动正式启动,教研部门结对为五大区域教研共同体,教研院专家组将深入山区学校把脉问诊,在“云教研”上将打造温州教师优质资源库,服务全市各学科教师。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区域智慧教育专家团队开展区域结对共建共富工作,是深入推进温州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有益探索,是提升打造智慧教育“温州样板”重要举措,是加快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重大创新,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推进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温州窗口”标杆示范的担当和作为。结对共建工作围绕共同富裕,聚焦智慧教育,以城带乡打造区域智慧教育共同体,以优带弱打造校际智慧教育联盟体,以海带山打造共同富裕共进体,推进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悉,构建“政、产、研、学”四方联动的“大同共体”推进机制是温州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2021年,在温州启动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伊始,即建立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温州研究院,设立了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育区,并聘请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等为温州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指导专家,并建立常态化研究指导机制。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