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体美劳类装备驶入智慧快车道——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观察

与以往一样,前不久在成都举办的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同样呈现出人潮涌动的火热态势,但细观之下仍有变化。走入展馆,不难发现带有体育、美育、劳育元素的广告牌数量增多、突出醒目,展馆内的体美劳类展台更是人流交织、凝聚人气。体美劳类参展商队伍的迅速壮大,成为此次展会上不容忽视的一大亮点。

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为教育装备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双减”政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记者在展示会现场观察到,多家参展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提供阅读、音乐、围棋等丰富的综合素养课程,满足多元化的课后服务需求。以阅读为例,传统的阅读多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手捧纸质书籍进行阅读,如今的阅读解决方案可通过云存储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阅读资源。一家为学校提供阅读平台服务的企业参展商,在现场演示了最新产品:“平台参照教育部阅读指导目录,为学生提供形式丰富的阅读体验,部分重点篇目的作者会通过视频录制的形式,向学生传达自己当初创作该文章的写作灵感。”

与此同时,多家企业为学校提供阅读综合分析服务,利用“脑科学”技术对学生的阅读情况进行数据抓取,智能数据分析结果,便于学校及教师对当下阅读工作进行及时总结,调整相应阅读计划,推动课后服务的有效开展。

不仅仅局限于课后服务内容的创新,从课程规划、报名统计到实现“走班制”,新技术、新产品也提升了学校课后服务管理效率。一家专注于家校共育互动平台的科技企业的展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智能管理平台能便于教师分年级创建课后服务课程计划,一键分享邀请家长报名,家长可以在线选课,方便快捷。”另外,他提到,平台能实时汇总报名信息,帮助教师快速生成分班课表,省时省力,避免人工操作出错。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的课业负担有所减轻,能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综合素养的培育中,在这一背景之下,体育、美育、劳育装备市场逐渐走俏。相较往届,本届展会的体美劳类企业参展数量增加了33%,达到201家。过去被视为“短板”的体育、美育、劳育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展馆内,智能体育产品引来众人参与体验。例如“智慧跳绳”,产品通过摄像头精准识别人体的动作完成精准度,判断其是否符合考试要求,并形成最终的计数和分数报告。而另外一家来自上海的企业展示了一款体育智考系统,该系统能实时同步学生体育学科报考情况、考试现场动态、考试进度及成绩,目前已被上海市多家学校采纳并应用于中考体育科目的备考中。

以音乐、美术、书法为代表的美育类展台也在现场赚足了人气。多年来,音乐教育呈现出考核机制不健全、不规范,综合评测工作量大等痛点问题。“如何判断一个学生的音乐素养?过去往往是由学生表演一段,再由专家逐一判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表示,“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引进教育,可快速识别学生演唱的旋律、音准、节奏,并给出评价,解决了美育领域大规模评价的难点。”

作为传统劳动技艺的代表,陶艺此次也展现出自身的信息化新面貌。一家来自景德镇的企业,展出了各类陶瓷制作工具及教学方案,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原来该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原本古老的陶艺教学内容打造成易学易用的现代化课程体系,可供学校直接应用于课后服务中。教育部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徐长发表示:“劳动教育在深入推进中,需要树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实践理念。”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北大附中西三旗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等纷纷设立了陶艺教室,让学生通过陶艺学习建立正确的劳动观,增强实践操作能力。

作者: 胡茜茹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