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统筹推进,智慧赋能未来教育

在8月22日举办的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上,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做了题为《统筹推进,智慧赋能未来教育的报告。


周玉玲主任提到,东城区一直把新媒体、新技术作为实现教育生态重构的有效手段,以数据为驱动,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服务新模式,构建开放终生的个性化教育生态体系,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布局未来教育。以新丝路、新技术打造开放协同、精准感知、可选择、可持续的智慧教育环境,全面推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周主任从七个方面进行了智慧教育建设经验分享。

一、“数据大脑”建设奠定智慧之基。全力打造东城区教育数据大脑,以数据治理推动教育治理创新,全面汇聚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三类教育数据,深度集成、可信监测、规范管理、安全应用,形成了一套结构清晰、初具规模的综合教育数据资源体系及教育数据的汇聚机制,实现教育数据与市教委、区教委以及下属各个教育单位的贯通共享。

二、课程创新助力核心素养落地实践。东城区建立青少年教育学院,为区内近14万师生提供在线的课程服务,统筹开展各类综合性整合课程、人工智能课程、研究性课程、网络学习课程、跨学科课程,实现学生跨校、跨学段学习,探索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与实施。

三、教学模式创新打造现代深度课堂。探索基于新课程网络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开展翻转课堂、微课堂探索,推进传统与新颖课堂深度融合的双课堂教学模式。基于常规纸质作业及测试的数据化处理,为教学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为学生提供可视化学习水平的监测报告,推动教师精准教学与学生个性化成长。

四、数据智能推动多元评价快速发展。通过构建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学习平台,搭建实时动态的学业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区级教研员、骨干教师对知识元进行抽取、知识元关系挖掘进行加工并建立试题库,学校对学生的学习全面、实时、动态地数据采集,对实时认知状态进行诊断、量化、分析,形成对学生的跟踪监测。

五、个性化资源渐成区域教育内生品质。依托东城数字资源平台,构建数字教育资源汇聚和共享通道,形成了市、区、校三级协同的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借助北京市公共资源平台,将录制好的初、高三的复习微课,共享到数字教育的共享交换工程专栏,供学生们使用。

六、人工智能教育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广泛开展针对信息技术教师人工智能课程相关培训,成立了东城区青少年信息素养学院,与中科院等机构合作编制了人工智能课程,多所学校开设了创客教育、STEAM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创新课程,培养学习者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七、综合治理能力提升渐成首都标准。数据体系建设与资源体系建设显著提升了东城区实现高质量、现代化教育发展的综合治理能力。面对学生、教师和学校提供基础数据档案,面向教育信息化应用提供基础数据,保障全区教育信息化数据运营标准统一,营造未来教育新生态的服务体系。


附:周玉玲主任演讲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