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平:发展“互联网+教育”,引领宁夏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8月22日举办的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上,宁夏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平做了题为《发展“互联网+教育”,引领宁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王建平副厅长表示,宁夏紧紧抓住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机遇,将“互联网+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的全要素、全流程之中,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王副厅长具体从四个方面的落地实施做了分享:

第一,打造全区统一的省级教育云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宁夏教育云平台集成学校教学应用、资源共享、网络教研、学校管理、学生学习、家校共育等功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制定了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技术规范,打通了宁夏教育云和第三方平台的对接通道,实现了一处登录、处处使用。营造了公平、开放、包容的宁夏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新生态。

第二,精心推进三个课堂的应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制定《宁夏中小学在线互动课堂建设与应用指南》,明确了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的组织形式、应用模式和考核办法,依托宁夏教育云建设在线教育互动平台,统筹推进全区中小学校线上结对共建,组建校际联盟和发展共同体,形成了“1个轴心、四条发展链”应用模式。

第三,融合创新,探索形成“互联网+教育”条件下教育教学新模式。示范区建设以融合应用为抓手,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宁夏教育云平台资源为载体,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主导,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变革,推动“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创新。

第四,示范区建设成果凸显,确保疫情下在线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疫情防控期间,搭建了电视空中课堂、宁夏教育云平台空中课堂、学校网络空中课堂等三个平台,各市、县(区)利用在线课堂,开展直播教学,满足各地不同教材、不同学情的教学需求;普通高中利用直播课堂,一校一案制定线上教学计划,由学科教师对所带班级学生开展线上授课和辅导;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通过教育云、慕课等平台,选择适宜的组织形式开展直播教学或录播教学;家长和社会公众通过教育云心理辅导课程,缓解疫情期间在家产生的焦虑情绪。


附:王建平副厅长演讲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