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运城市教育局局长李明:探索智慧教育新路子 构建区域未来教育新体系

在8月22日举办的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上,山西省运城市教育局局长李明做了题为《探索智慧教育新路子构建区域未来教育新体系》的报告。

运城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四线城市,李明局长从四个方面分享了智慧教育建设经验。

第一,强化政府行为,创建持续发展新环境。市县两级政府成立了智慧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制定了联席督导会议机制,建立了网络安全保障制度,确保示范区创建的顺利开展。

第二,立足应用驱动,构建持续发展新机制。坚持以应用为导向,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凝聚合力抓统筹。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整合基教、教研等科室职能,成立智慧教育协同发展中心,通过名师联盟、区域研讨、定期辅导、交流展示等,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智慧教育推动工作已列入了市县两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采用项目考核、量化定制的综合评价办法,稳步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

第三,聚焦融合创新,打造持续发展新生态。重构“学生为中心、数据为支撑、探究为主线”的课堂教学新模式,积极推广学案导学、问题探究、拓展升华等一系列先学后教课堂教学新模式;重构开放、多元、融合的数字资源建设新途径,采用自建、共建、平行、购买、共享等方式,动态建设市、县、校三级数字教育资源体系;重构全过程、多维度、智能化的教育评价新体系,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与市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数据的互通,对教育教学过程数据的全面采集与分析,为学生未来生涯规划和学校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提供数据支撑;重构“个性学习、精准供给、人机交互”的智慧校园新形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设备,开展智能一卡通、AI智慧课堂、学习测评与分析等,为学生精准画像;重构高速传输、数据互通、立体架构的智慧教育新环境,城域网建设采用APv6技术,依托企业云平台建立相互融通的市、县、校三级教育云空间,做到各类数据伴随式收集、分区块整合和集成化管理;重构立足实践、分类培训、统一认证的师生信息素养提升新机制,全面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

第四,寻求转型突破,拓宽持续发展新思路。在教学应用上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人人通教学实验,异地同步课堂教学模式。教研应用上积极推进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大力推广网络教研模式。在管理应用上重点抓课程选排、教学评价、智慧办公等,实现教育决策科学化,管理过程精细化,教学分析及时化。实现教学方式、服务模式及管理方式变革,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元学习方式转变、从单科教学向跨学科教学转变、从学科分数排队向综合素质评价转变。构建慧教育新生态,促进教育领域系统变革,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