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探索数据驱动下的大规模因材施教

在8月22日举办的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上,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做了题为《探索数据驱动下的大规模因材施教》的报告。

闵行区提出智慧教育示范区“以数据驱动大规模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最合适的教育”的建设目标,创建方案由信息化应用、教育云服务、现代教育治理、数字校园和公共服务体系五个部分来组成,其中以教育教学的信息化应用全覆盖为基础,以支撑个性化学习的教育云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提供精准服务为体征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为纽带,以面向未来的数字校园建设为载体,以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为保障,形成产、学、研、用多元协同的持续发展的机制。

智慧教育建设中构建了“一个平台”,研发了“两种助手”,为五个人群提供“五类服务”,最终实现“八大场景的应用”。

“一个平台”就是教育云平台,以认证中心、数据中心和业务服务中心为核心,实现区域教育“统一接入、统一认证、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防护、一网通办”的云服务平台。

“两种助手”是开发为老师提供的助教(TeacherGo)和为学生提供的助学(StudentGo),TeacherGo以一个教师的教案为基础,对教师的教学资源做汇聚、筛选,逐步实现个性化推送。StudentGo以学生的课程表为基础,根据不同年龄段获取的知识种类不同,学生认知习惯、学习习惯、教育模式的不同,设计了4种不同版本。目前正在开发家长助手,助力未来家校共育。

“五类服务”是面向不同类型用户,开展业务整合和数据融合,为教师、学生、管理者、家长和市民,提供匹配需求的服务供给,加强移动互联化应用,提升用户体验,促进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八大场景应用”是指通过未来学校的建设,对八大主要教育教学的场景做研究,整体重构学校的智慧学习环境和知识服务系统,聚焦课堂教学、适性学习、课程选择、校园活动、社团参与、社会实践、家校互动、学科实验等业务的场景,把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到教育教学的各项业务之中,升级教学云、教师云、学生云、家长云的应用服务,改善服务供给和用户需求的匹配度,提升用户的应用体验。

计划到2022年,实现区域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显著提高、区域个性化学习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区域的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教师学生的信息素养显著提高、信息化支持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附:恽敏霞局长演讲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