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智慧教育的梦想与探索

在8月22日举办的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上,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做了题为《智慧教育的梦想与探索》的报告。

武汉市注重市级统筹,全市一盘棋建成了“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基本形成了人人皆可学、处处皆可学的教育生态。孟局长从六项建设任务做了具体分享。

第一,实施智慧教育环境的提升行动。高水平建成覆盖全市的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大幅升级学校网络核心设备。建成武汉教育大数据中心,统筹全市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遵循统一标准、集中存储、集约控制、高效利用的原则,制定全市统一的数据采集管理监测标准,打通数据壁垒,强化网络及信息的安全管理。

第二,实施信息素养的全面提升行动。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的教师学生和管理队伍,研制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学生信息素养规范和标准。绘制全市各区师生信息素养地图,开展基于数据面向过程的师生信息素养发展的水平监测及干预,提升师生信息意识与思维。

第三,实施中小学的课堂革命行动。以减负增效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抓手,推进中小学课堂教育。依托武汉教育云平台和智慧课堂教学环境,推进线上线下一体、课内课外衔接的混合式教学,实现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开展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实践,推进智慧课堂建设

第四,实施资源供给型模式创新行动。创新资源的供给方式,建立以知识图谱为基础的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实现教育资源为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建立有效的教育资源版权保护机制,实现按需选用、按用付费、优胜劣汰、开放共享、协同服务的模式。

第五,我们要实施数据驱动评价和实践行动。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拉的全面发展,实现大数据支撑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实现多元化、过程化、立体化、数据化的评价,全面考察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情况,科学全面评价学生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纳入评价范围,引入智能化的测评技术和系统,探索部分科目的实现机考。

第六,实施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构建高度敏捷的教育政务系统,以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教育大数据中心为基础,打破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彻底消除信息数据的孤岛,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教育决策和管理。基于教育大数据中心融合校园的管理数据、师生动态数据、政务系统数据和社会相关行业,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支撑科学的决策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