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砥、杨宗凯等:信息时代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

摘要:信息素养是信息时代公民的基本素养,是中小学生应对信息化环境下的生活、学习、工作要求所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之一。加强信息素养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对于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具有重要意义。该文主要阐述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并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与分析,然后提出当前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最后介绍了研究团队开展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实践,并展望下一步开展研究的工作思路。

关键词:信息素养;评价;中小学生;信息时代

 

一.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研究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快速迈向信息化社会的重要转型发展期。在新的社会变革形势下,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对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及贯彻落实我国教育信息化相关政策方针至关重要。

第一,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是适应信息社会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浪潮席卷全球,技术创新强力推进人类社会由工业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转型。信息素养作为信息社会公民的基本素养,是中小学生应对信息化环境下的生活、学习、工作要求所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之一。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对于加强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是信息时代人才培养的内在需要。在信息时代,信息是社会发展的一种极其重要的资源,对信息资源的获取、分析、加工和利用能力,已成为信息社会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的基本要求。此外,个体具备较好的信息素养,能够安全、健康使用信息,避免因不当使用信息技术导致对生理和心理产生不利影响[1]。因此,信息素养对于落实信息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是新形势下的政策要求。2012年3月,教育部颁发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规划明确指出要帮助所有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平等、有效、健康使用信息技术[2]。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对学生科学素质、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一主要任务[3]。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一步强调“制定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规模化测评,实施有针对性的培养和培训”[4]。

 

二.信息素养评价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1974年,美国信息产业协会的主席保罗·泽考斯基向美国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委员会(National Commission on Librarie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NCLIS)提交了《信息服务环境:关系与优势》(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Environment Relationships and Priorities)报告[5]。在该报告中,他指出信息的发布方式正呈现多样化,而仅有六分之一的美国人具备信息素养能力,当人们无法对现有的信息进行评估时,就会面临信息过剩,对信息的利用也不够充分。也正是在该报告中,他首次提出了“信息素养”的概念,并呼吁进行广泛的信息素养教育,由此引发了全球范围内信息素养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一)国际信息素养评价的理论与实践

国际组织及发达国家(地区)对学生信息素养的评估十分重视。近二十年来,相继颁布了系列学生信息素养评估标准/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了大规模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估项目,下图描述了不同时期发布的国际典型学生信息素养评估框架/标准,以及相应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估项目。

1.信息素养评估框架/标准

国际典型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估框架/标准主要包含以下四种不同的目标取向[6]。

第一,以促进学生学习为目标。澳大利亚图书馆员协会(CAUL)研制的《澳大利亚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标准框架》旨在帮助学生将学习拓展至课堂之外的地方,并且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7]。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信息素养学会(ANZIIL)在CAUL制定的信息素养标准框架的基础上形成了《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信息素养框架:原则、标准与实践》,再次强调信息素养教育应该促进学生使用各种信息源拓展知识、构建知识、咨询问题以及强化批判性思考[8]。美国学校图书馆协会(AASL)和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联合制定了《面向学生学习的信息素养标准》,该标准从信息素养、自主学习和社会责任等三个方面制定了9条标准,旨在帮助学生成为独立的、有信息素养的、终身的学习者[9]。

第二,以促进个人生存发展为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发布的《面向媒介和信息素养的指标》提出媒体和信息素养主要包含三方面的能力:访问/检索信息、评价/理解信、使用/创造/交流信息,媒介和信息素养能够帮助学生在工作中成为富有成效的、创造性的知识工作者。香港教育局发布的《香港学生信息素养框架》强调,信息素养是学生在知识社会生存发展所需的基本技能,有信息素养的学生能够有效地参与全球知识经济社会的活动,并保持竞争力[10]。

第三,以监测学生信息素养水平为目标。UNESCO发布的《全球媒体和信息素养评估框架》,从国家、区域和个人层面上监测媒体和信息素养水平,旨在从工具、方法层面为各成员国制定媒体和信息素养标准框架,以及实施相关的评估项目提供指导[11]。国际教育成绩评估协会(IEA)发布的《计算机与信息素养水平评估框架》旨在全球范围内评估学生在多样化的社会或工作环境中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探究、创造、沟通及安全使用信息的能力[12]。美国高等教育图书馆研究协会(ACRL)发布的《美国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旨在评估学生查询信息、获取信息、评价信息、处理信息及使用信息的水平,该标准是美国教师和图书馆员评估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指南[13]。

第四,以促进信息素养教育为目标。英国国家和大学图书馆协会(SCONUL)发布的信息素养7大支柱模型,提出了培养信息素养需发展的7项技能,即识别信息需求、研究信息需求、规划检索策略、获取信息、评价信息、管理知识和展示知识。该模型指出信息素养的培养是一个非线性的过程,学习者可以综合发展上述7项技能,也可以单独发展其中任意一项技能[14]。ACRL最新颁布的《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为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教师重新设计培训指导、作业、课程甚至教学计划;图书馆员、教师和其他机构合作者在教学研究中协同合作,并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学研究中来[15]。

2.信息素养评估实践

国外关于学生信息素养的评估起步较早,主要以项目的方式来推动信息素养的评估实践的开展。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针对大学生、中学生分别设计的SAILS项目[16]和TRAILS项目[17]到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开发的iSkills信息素养测评系统[18],澳大利亚课程、评估与报告局(ACARA)实施的NAP-ICT项目[19],以及国际教育成绩评价协会(IEA)启动的ICILS项目[20]都为学生信息素养评估实践提供了典范。通过梳理国外典型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估项目,发现国外的信息素养评估实践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信息素养评估框架是信息素养评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从评估视角对信息素养标准的细化和操作化。SAILS项目及iSkills项目都以《面向学生学习的信息素养标准》或《美国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标准》为评估框架。TRAILS项目以美国学校图书馆员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 简AASL)制定的《21世纪学习者标准》(Standards for the 21st-Century Learner)为蓝本,并结合美国K-12教育的《共同核心课程标准》(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 Initiative),形成5项测试主题,包括:开发主题;识别潜在的资源;发展、使用和修改搜索策略;评估信息和资源;知道如何负责、合理合法地使用信息[21]。

第二,信息素养评估项目的开展离不开各组织、机构、部门之间的密切合作。美国和加拿大82所高等教育机构共同参与了SAILS项目的研制,并且试题设计时邀请了图书馆、测试与测量、数据分析、程序设计等各界专家一同合作完成[22]。ETS的工作人员(心理测量专家、认知心理学专家及测试开发人员)与7所大学的代表(图书馆和教师)共同设计开发了i Skills测评系统。ETS的试题研发工作都是在ACR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ISTE)、新西兰信息素养研究所(New Zealand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Literacy)和澳大利亚大学图书馆员委员会(Council of Australian University Librarians)等机构颁布的信息素养标准基础之上进行的。

第三,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是有效开展学生信息素养评估项目的质量保障,主要体现在灵活的测评方式和形式多样的测评任务上。SAILS项目和TRAILS项目通过设计选择题考察学生的信息素养知识能力,iSkills项目和NAP-ICT项目设计采取基于真实情景的任务[23]来有效测验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ICILS评估项目有四个测试单元,每位同学会被随机抽样完成其中两个测试单元,每个测试单元限时三十分钟。每个测试单元由5-8个任务构成,涉及3种类型的任务:第一种是基于信息响应的任务,通过选择或拖动等简单操作,考察学生的信息知识及对信息素养的理解。第二种是技术操作任务,通过操作软件或应用程序等一系列简单行为的组合,考察学生对基本信息技能的掌握程度。第三种是创作任务,通过电子邮件、网页、办公软件、多媒体软件等完成特定任务,考察学生的信息应用与创造能力[24]。

第四,信息素养评估项目遵循了科学的设计理念和严谨的开发流程。国外典型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估项目从启动到实施都遵循着一套科学的设计理念和严谨的开发流程。例如,NAP-ICT项目的实施流程包含以下六个主要的阶段:(1)调研分析阶段:一是确定学生信息素养的评估维度,二是确定测评的方式和测评的任务类型;(2)评估工具开发阶段:测评模块的开发、调查问卷的设计、评估系统的设计、开发等;(3)试测阶段:为检验评估工具的信效度提供数据支持;(4)评估工具修订阶段:根据试测收集的数据,对评估工具进行修订,包括测评任务、分数评定的修正;(5)正式施测阶段:测试的前期准备,测试的实施,学生分数的评定;(6)数据分析报告阶段:对学生信息素养评估项目收集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并撰写评估报告[25]。

(二)国内信息素养评价现状

20世纪90年代我国才开始引入“信息素养”概念(国内早期称之为“信息素质”),国内在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200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与清华大学图书馆在北京地区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究会的配合下,设计了北京地区高校信息素质能力指标体系[26]。2008年4月,全国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发表了《高校大学生信息素质指标体系及信息素质教育知识点(讨论稿)》,提出了面向大学生的信息素质评价指标体系[27]。上述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均是由我国研究机构提出的、针对大学生而研制的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权威、统一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价体系,面向中小学生的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依然缺乏。

在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实践方面,国内极少数研究机构开展了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实践。例如,2005年8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国民信息素质教育研究(Research on National Information Literacy Education of China)项目。项目组建立了大学生信息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我国41所高校1036名学生的信息素养综合水平进行了评价和分析[28]。此外,还有少数学者在区域内开展了小范围的学生信息素养测评,但样本量较小,影响力也较小。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信息素养评价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尚存在以下问题:(1)国内现有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绝大多数都是面向大学生的,适用于中小学生的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极其少见;(2)目前已有的指标体系大多是10年前研制的,其指标内容未能准确反映智能时代对学生能力与素质要求;(3)尽管近几年我国有学者提出了一些学生信息素养评估指标体系,但多数没有专门针对中小学生而研制,且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实测调研和实证研究,其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待考证。

 

三.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通过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发现,学生信息素养评价受到了国内外教育从业者及学术界同仁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国外已开展了大量的针对中小学生的信息素养评价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理论与实践成果。相比而言,我国在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研究与实践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如何确定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并尽快开展大规模实测,是迫切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

我国急需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从信息社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出发,研制科学规范的适合于当前中小学生的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广泛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调研、实测,从而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培育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具体来讲,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需要关注以下重难点工作。

第一,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研究。自信息素养概念提出以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信息素养的内涵得到了不断的延伸和演变,目前学术界还没有对信息素养的概念形成统一的认识。因此,准确把握新的时代背景下信息素养的内涵及核心要素,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是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的首要工作。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研究:一是深入学校和一线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深度跟踪与调研,了解我国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发展现状;二是对国内外现有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深入梳理分析,归纳总结信息素养评价的核心指标;三是基于多次实证研究的结果,反复对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进行修订和验证。

第二,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方法体系研究。要想准确、有效地评估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必须建立可靠、可行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方法体系。因此,确定科学的评价方法、构建合理的评估模型是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的核心及难点。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方法体系研究:一是采用自陈式测验和表现性测验相结合的方式设计包含多种题型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题库,全方位衡量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二是采用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的方法,确定评价指标维度对应权重,构建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模型。

第三,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研究。厘清影响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关键因素是实施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培育项目的基本前提。因此,准确把握阻碍和推动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发展的关键要素,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策略是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的重中之重。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方法体系研究:一是基于信息素养测评数据,立足学校、教师、学生、环境等变量分析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差异,并探索影响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关键因素;二是针对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测评现状,分析信息素养差异的成因及信息素养教育中的存在的问题,并从社会文化、学校、教师以及学生等不同视角提出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途径、策略与建议。

 

四. 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实践

作为教育部委托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及其应用”研究团队,我们针对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指标及测评开展了持续两年的跟踪研究。目前,已研制了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发了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评价工具,初步实现了对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在线测评。

(一)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

为了科学、客观、全面地评估我国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在构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系统性原则。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应从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技能、信息伦理等多个方面对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进行整体性评价。因

此,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要从不同维度反映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主要特征,各指标维度之间相互独立,又彼此联系,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统一体。

第二,动态开放性原则。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信息素养的概念内涵会继续演变、延伸,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也处于动态发展中。因此,在研制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时,应保持评价指标的动态性和开放性,即结合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对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特别是信息知识、技能相关指标予以适时地更新和调整,以准确反映不同时期信息素养的内涵,以及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动态变化过程。

第三,可操作性原则。在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估指标的设计过程中,要注重指标的可比、可操作、可量化性,应选择能够或易于获得统计数据的指标,指标含义须清晰明确,指标的计算方法须统一一致便于比较,方便各级教育部门和机

构进行数据的收集及处理,并客观地分析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

第四,能力导向性原则。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应注重指标的能力导向性,评价指标不能孤立地考察信息素养,应站在21世纪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度,将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与批判性思考能力、反思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协作交流能力系统整合,帮助教师更好地将课程教学设计与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有机融合。

(二)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流程

基于上述原则,研究团队经过文献调研、专家论证、实证分析等方式,研制了《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29]。

1.文献调研,初步建立指标体系

为了建立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我

们首先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美国、澳大利亚、

英国、新加坡、香港等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开展了大范围国际调研[30]。通过对国际典型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估标准/框架的详细测评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和总结,研究团队牵头编制了《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包括“信息意识与认知”“信息科学知识”“信息应用与创新”“信息道德与法律”等4项一级指标和13项二级指标。

2.专家咨询,修订指标体系

为了推进《指标体系》的研制,我们已对该指标体系进行了两次专家意见的征求工作。2018年1月至6月,我们向高校和企业征求了两次修改意见,收到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相关企业的专家意见。通过梳理专家意见发现,所有专家均对《指标体系》提出的4项一级指标表示赞同,部分专家对13项二级指标提出了修改意见,如有专家建议将信息化环境下的自控力作为信息素养的构成部分,该条建议已被采纳,我们将“自控力”增加到了“信息意识与认知”一级指标下的“信息保健意识”二级指标中。

3.实证分析,验证指标体系

依据《指标体系》,我们开发了中学生信息素养水平评估工具[31],包括《中学生信息素养水平测试题》(以下简称《测试题》)和《中学生信息素养水平调查量表》(以下简称《调查量表》)。2016年10月与2018年4月,研究团队在我国东、中、西部地区选择部分城市,如东部的苏州市、中部的襄阳市和运城市以及西部的重庆市和柳州市等开展了大规模的中学生信息素养水平测评,通过对《测试题》和《调查量表》进行项目分析、信效度分析,进一步验证了《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研究团队在中学生信息素养测评的基础上,还开展了相关实证研究,分析了不同地区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探究了影响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相关因素,提出了相应的提升策略[32][33]。

此外,研究团队设计开发了“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系统”,该系统以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采用调查问卷、测试考核等方法采集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相关数据,以实现对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在线测评。目前,该测评系统已初步投入使用,更多功能模块还在持续改进和完善中。未来,研究团队将基于《指标体系》设计、开发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估工具,实现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评估。

 

五.结语

重视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监测、评价,积极开展中小学生信息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大规模测评,验证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信息素养教育发展与信息素养水平监测提供参照。

 

来源:《中国电化教育》(作者:吴砥、许林、朱莎、杨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