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丨20家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停课不停学”,平台、资源、技术、服务全都有!

1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自2月1日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对所有用户免费开放多个平台,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尽力帮助学校、老师及各位同学,在“加长版”的寒假中不“停课不停学”。资源平台包括:
北师数字教材已上架的电子课本

基础教育教材网

京师教育资源网所有模块所有功能

天元慧数学

京师伴你学平台的课程和教辅资料

京师备考平台的教辅资料和电子图书

京师爱幼幼儿园课程综合服务平台

京师智慧园学前教学平台

 

平台地址:http://www.jsjyzy.com/


2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网络中心发布《致全体用户单位的一封信》,进一步明确为教育系统应对疫情提供可靠网络服务和信息化保障的有力举措。信中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CERNET 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国家教育科研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坚决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特别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为教育系统和 CERNET全体用户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高速顺畅、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和教学科研信息化保障。相关举措包括:1、重点保障 CERNET(IPv4)和 CERNET2(IPv6)主干网的国内外高质量互联互通;2、免费调整疫情期间CERNET用户单位和CERNET(IPv4)和CERNET2(IPv6)主干网的接入带宽需求;3、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疫情期间CERNET(IPv4)和CERNET2(IPv6)主干网和用户单位的网络安全运行管理;4、加强统筹CERNET网络中心及其41所高校的CERNET和CERNET2主干网核心节点运行维护体系,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及其所属31个分公司用户服务体系之间的指挥调度、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


3 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


学堂在线遴选1200门优质在线课程,可以作为学分课免费提供给各级各类高校。其中包含300门量大面广的通识课和公共基础课,900门优质专业课程。课程建议应用模式如下:

云师课:主要定位为量大面广的通识课,在这种模式下学堂在线提供在线课程并配备助教,学校不配备辅导教师,云师课模式需要配备完整的质量保障和考核制度。

双师课:主要定位为专业课,在这种模式下学堂在线提供在线课程,学校需要配备辅导教师,当前疫情情况下可以线上辅导,疫情结束后可培育为“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方向。

雨课堂:雨课堂是学堂在线开发的智慧教学工具,教师可以通过雨课堂开展直播教学,同时可以无缝调用学堂在线优质课程资源并分发到课前、课中、课后的各个环节。 

平台地址:https://next.xuetangx.com/


4 中移产业研究院


一、免费为中小学提供直播教学系统中国移动和教育名师直播课堂通过领先的内容接入、分发网络和大规模分布式实时转码技术,并结合实际教学场景,免费为师生提供便捷接入、高清流畅、低延迟、高并发的在线音视频直播能力服务,各地学校教师可实现在家授课及在线排班授课、学生在家听课,保障各地校方“停课不停学”。 二、免费为学生开放精品课程资源名师直播课堂在学校开学前将免费提供精品直录播课程资源,其中直播课程资源为数学学科春季专题直播课,聚焦月度冲刺知识讲解;录播课程资源以语数外为主,覆盖小初高全学科的专题录播精选课,聚焦重点难点系统讲解,帮助学生实现在家线上学习,查缺补漏。

链接:https://edu.10086.cn/eduselfapp/interface/liveClassroomH5New/liveH5Index


5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


2月8日起,联通在线沃音乐将携手人民网人民智云、新华网推出免费直播课程,课程联合新东方、作业帮、卓越教育、诸葛学堂等行业领军品牌共同打造,保证学生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据了解,此次联通在线沃音乐旗下教育品牌沃乐学推出免费直播课,合计共有2000余门,课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年级,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政治、科学、美术等科目课程,同步对应春季校内的全部课程.在线课堂,全国用户可通过“沃乐学”App、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沃乐学课堂”或者“人民智云”APP,进入首页活动页面即可免费领取观看学习,联通在线沃音乐将持续履行责任,全力保证在疫情期间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平台地址:http://www.10155.com/


6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中国电信面向湖北等地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在线教育“电信云课堂”服务,为广大师生搭起在线教学桥梁,保障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中国电信云课堂已支持千所学校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累计开通师生账号超过50万个。通过中国电信“云课堂”,老师在家进行在线备课、上课、发布/批改作业以及学习进度管理、统计数据分析等工作,学生在家实现课件下载,在线预习、上课、作业、考试,点播回看,保障师生在家一样能够开展正常教学,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


7 福建华渔教育科技 有限公司


一、 网教通:免费为全国千万用户开通在线课程直播服务为支持抗疫工作,网龙旗下网教通产品免费为湖北省390万平台用户开通了在线课程直播服务,现阶段,湖北已有超过20个市、县、区教育机关与平台对接了直播教学需求。并于1月30日在麻城、仙桃、阳新三地进行了试点直播。此外,福建、广东、山东等省市的师生也将使用网教通上课,预计全国将有超过1000万网教通用户同步获取线上视频教育资源,解决抗击疫情期间的学习问题。


二、101教育PPT:供全国教师免费使用,帮助他们轻松备课为了助力教师们轻松备课,高效授课,网龙向全国教师免费提供101教育PPT软件。目前,101教育PPT已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师们可通过平台下载使用,也可登录官网:https://ppt.101.com下载使用。


三、驰声听说在线:面向全国新老用户免费开放所有功能

1月29日起,网龙决定在疫情期间,面向全国中小学老师和学生开放驰声听说在线的所有功能,包括VIP服务,并对已缴费的VIP用户进行服务延期,确保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进行高效的英语听说学习。


8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为了帮助学校将课堂送到家,2月2日,科大讯飞旗下智学网校免费公益课程正式上线,面向初高中免费开放春季同步直播课程。本次智学网校上线的春季同步直播课程从2月10日开始,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一直持续到开学。从初一到高二年级的校内同步班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多个科目,并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和实景课堂教学体验。此次课程,智学网校基于强大的师资阵容,通过在线授课,确保学习效果。在免费公益课程基础上,智学网校赠送1个月基于知识图谱的课后精准练习系统,可针对基于教材版本的章节知识点进行在线测评,人工智能助力构建学生知识图谱,实现精准练习,帮助学员在家实现有效提升。


9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云WeLink联合拓维信息区域在线学习中心,为全国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提供本地化的线上教学服务和全国名校优质课程资源,帮助全国中小学校保持正常教学进度,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截止目前,湖北、广东、四川、浙江、湖南、山东、云南等全国多省份近1万所中小学、200多万中小学生将通过拓维区域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在家上课“。


广西大学、桂林医学院、广西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先后启用华为云WeLink视频会议平台,为在校师生提供基于华为云WeLink的视频服务,支持本校师生小班教学辅导、讨论班、部门会议等所需的讨论组、视频会议、文件传递等。

 

10 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一、有道智云提供免费远程教学系统

1月26日,网易有道旗下AI开放平台——有道智云向全国中小学及培训机构提供免费的远程教学系统,其中包括:视频录播课课程设计、全流程学习数据的记录分析、智能作业批改系统、学情大数据分析报告,基本覆盖教育机构的日常教学需求。

二、中国大学MOOC免费为全国高校提供慕课教学服务1月29日,中国大学MOOC公布启动应急支援行动,为全国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的高校,免费提供慕课课程、教学服务及学习数据支持,并优先服务湖北地区高校。全国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的高校,均可申请免费获得中国大学MOOC平台教学应用服务的支持,从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近8000门课程中适配相应的专业课、公共课、通识课等课程资源,并免费获取慕课、SPOC、直播等各类教学形式的平台服务。

三、网易云企课捐赠1.8亿元学习平台为切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要求,支持职业院校开展线上学习,近日网易旗下智慧教育品牌网易云企课向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联席会议捐赠了价值1.8亿元学习平台。


中国大学MOOC平台地址:https://www.icourse163.org/


11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阿里巴巴钉钉第一时间发起“在家上课”行动计划,以防止病毒在校园传播。疫情期间,钉钉“在线课堂”功能免费向全国大中小学开放,可以支持百万学生同时在线上课,覆盖广大农村地区学校。钉钉在线课堂支持直播、视频录播等链接观看课程及群内直播多种形式 ,覆盖在线授课、在线提交批改作业、在线考试等应用场景。钉钉提供了班级公告、全校通知、DING和已读未读功能,确保信息的高效传递和统计。同时,钉钉还有1000人家校大群功能,可满足多人实时在群里协同。

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12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腾讯教育旗下中小学全科线上教育平台“腾讯企鹅辅导”于2月10日正式上线“战疫情·家校同步公益课”(以下简称“公益课”),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提供服务,帮助孩子在家也能完成自主学习。腾讯企鹅辅导汇聚了近50位名师,定制超过1000场在线直播,覆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学段,包括三大板块核心内容:学科课程,音体素养课程,家庭教育课程。


平台地址:https://fudao.qq.com/


13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一、百度文库2月5日,百度文库向全国中小学校师生开放库内K12教育资源,包括文库内名师课程、名校试卷、教案学案、疫情防护知识等系列教学资源,供广大师生进行在线备课、学习。此前,百度文库已向武汉地区中小学师生开放资源,活动上线后百度文库活动页面浏览量单日破百万。

二、百度云智学院百度云智学院所有在线学习资源都可以在官网免费获取。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无人驾驶、区块链、物联网等多个前沿技术方向的专题课程,还有Python等编程语言的全栈课程。课程同步配套有系列专栏文章,供大家延伸阅读。百度云智学院将丰富的课程资源分发到百度小程序端、百度文库、百家号等,并将在小度音箱端上线视频技能,方便用户在线学习和使用。


平台地址:wenku.baidu.com


14 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平台“央视频”,从2月10日起向全国用户正式推出从周一到周五的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将惠及全国各地更多的受疫情影响,不能走出家门的学生与家长。


15 天闻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为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中南传媒旗下天闻数媒积极响应教育部部署,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一直以来在智慧教学平台解决方案方面的领先优势,推出在线智慧教学战“疫”方案,在疫情持续的非常时期,整合天闻数媒各类教学软件平台和教学资源,为停课期间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免费提供全场景的在线智慧教学方案。教师通过浏览器(建议是chrome)访问统一智慧教学平台(开放公有云域名方式),直接通过账号和密码登录后,下载直播的PC客户端,根据操作手册完成设备、系统直播的相关检查工作,同时通过教学进入到备授课功能;同时通过直播共享的方式将共享的直播桌面以二维码形式直接分享给学生。


平台地址:http://www.xiaobilin.com/


16 乂学教育科技(松鼠AI智适应教育)有限公司
近日,人工智能教育品牌上海乂学教育-松鼠AI智适应教育宣布,捐赠1000万元现金及物资到湖北地区,同时捐赠5亿元在线AI学习课程,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中小学生均可免费领取。松鼠AI在全国有2000多个线上教学对接点的万余名老师可以负责这部分线上教学的对接工作。


平台地址:http://www.songshuai.com.cn/


17 新东方集团


新东方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快速整合集团内部优质的教师资源和课程资源,面向新东方所有中小学学员推出免费的同步线上课程,助力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为新学期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新东方也联合家庭教育、心理学专家,面向中小学家长推出免费的家庭教育线上课程,让家长能够给予孩子更好的陪伴与指导。


18 猿辅导


2月6日,“学习强国”平台联合猿辅导在线教育打造“在家上学”专题,为全国中小学生推出猿辅导免费直播课。猿辅导免费直播课包含巩固预习课、大师人文课等综合素质提升课程,帮助全国中小学生在寒假延长期内实现全面提升。猿辅导在线教育还联合“央视频”平台同步直播该公益课程,为更广泛的中小学生提供学习帮助。
平台地址:
https://www.yuanfudao.com/?keyfrom=yfd-mkt-xiaoxue-xt782-BDPZ-boya-pcss-title-yw-x


19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疫情期间,字节跳动在旗下各平台推出免费网课,第一期上线课程超过5000节,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多门学科,课程形式包括直播、录播、复习、预习等。 打开抖音App,搜索“在家上课”,或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App,点击“在家上课”频道,就能开启学习之旅。


20 掌门1对1在线教育公司


掌门教育通过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直播课程,并向湖北地区的中小学生捐赠价值2000万元1对1直播课程,帮助当地孩子们顺利实现停课不停学。掌门教育承诺将全面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和服务品质,成为疫区教育的坚实后盾。为避免因疫情引起恐慌,防止因疫情的发生导致家长和学生出现负面情绪无法排解等情况,掌门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还将针对疫区中小学生以及家长的心理需求,提供免费线上专业心理疏导课程,帮助其调整心情、缓解焦虑,以及心理建设等。


平台地址:https://www.zhangmen.com/


(企业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