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下载PDF版)

CIT编辑制作了《停课不停学,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手册(223页),为您集中呈现智慧教育示范区、湖南教育信息化 2.0 试点省、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等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点击文末附件下载,下载PDF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智慧教育示范区、湖南教育信息化 2.0 试点省、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多地迅即启动了“停课不停学”工作,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通信平台方面

网络通信平台是开展“停课不停学”的硬件基础支撑,是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类学校有效开展在线教学的根本保障。多地依托互联网通信平台、IPTV、有线电视、网络直播、智慧教育云平台、空中课堂、移动 APP 等平台,保障网络基础环境,开展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活动,全方位考虑到学生的线上学习环境需求。北京市东城区在电视上可收看“中高考学生课堂”、召开网络家长会、网络班会。运城市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开展远程网络直播教学,在运城电视台三套科教频道《运城教育》栏目开展“名师讲堂”专栏,为高三学生提供学习支持。上海市线上教学以电视播放为主,包括有线电视和 IPTV,同时以IPTV、有线电视、网络直播和手机观看等多种形式开设德育公开课。武汉市基于武汉教育云搭建全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平台。长沙市首选利用有线电视或网络电视开展空中课堂,同时依托长沙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云平台等。广州市联合其他地市过广东教育电视课堂、广东移动 IPTV、腾讯教育“粤课堂”播出小学阶段的线上课堂。苏州市在有线电视“名师空中课堂”栏目中开设《抗疫助学》专题课程。 

学习资源方面

适切的学习资源是在线教育有效开展的前提和基础。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学习资源主要有电子教材、开放平台资源、慕课课程、专题学习资源等。除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地区现有的教育云平台和资源库、校本课程等资源,各级各类学校还自主设计与录制了精品课程,同时还引进了一批企业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北京市东城区创编健身操与活动课视频、闵行区面向区中小学生开设《在战疫中成长——德育公开课》、《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等。上海市中职教育公共课采用市级统一课程资源,专业课使用国家级、市级和校本资源,高校使用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精品课程资源。武汉市利用现有的教育云平台资源,同时自主开发一批精品课程。长沙市引进国家网络云课堂、北京 101 网校、北京四中网校等优质公益课堂资源及线上教学系统,开展个性化教学服务。广州市发布线上学习资源,主要来源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专栏。宁夏精心筹备录制了324节在线课程。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面向全国家庭免费开放全部线上资源。 

学习工具方面

疫情防控期间,直播、点播、录课、班级管理工具成为在线学习的主要学习工具。多地采用 QQ、微信、钉钉等 APP 进行班级管理、远程答疑辅导、教研备课。课程直播方面采用可支持教学互动的直播软件,推荐学生使用各类在线课程平台,还选择了一些支持学生练习与测评的学习工具。长沙市要求以学校为主体具体推进,并辅之以 QQ 群、微信群、钉钉等公共应用软件,开展家校互联,确保教学效果。青岛市市南区中小学将用好用活 QQ、微信、钉钉、云平台、学习强国等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实现线上学习任务单的发放、课程资源的传输共享、网络学习的组织、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各类问题的现场答疑等环节。宁夏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使用中国大学 MOOC 平台(慕课)、学堂在线等工具开展线上学习。 

学习方式方面

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学习方式呈现多元化的特点。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开展的在线教学学习方式包括学生个人自主学习、小组学习等方式,同时需要教师的适时引导和反馈。另外,在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在逐步探索适合学生、符合学生学习特征的在线学习方式,培养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长沙市在中小学在线学习中心及学校空间开设在线答疑,及时回复学生疑问,满足学习需要,加强教师引导和反馈,同时明确提出学校要加强对学生自制力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广州市要求把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和教师线上指导结合起来,同时注意过程监测与评价。武侯区注重引导学生在课时前段自主学习时采用“三步法”:围绕学习任务阅读教材,观看音频、视频资源;尝试形成知识清单、建构思维导图,完成练习检测任务;整理存在的问题,为后续听讲、互动做好准备,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容城县统一集中学习时间,鼓励个性化学习。 

教学组织方面

不同于传统的班级授课,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师生处于空间上分离的转态,多地从教学资源的建设情况、当地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出发,让教师根据自身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综合素质,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适合的教学组织形式。武汉市原则上全市小学和初中周一至周五上午进行在线教学,下午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在线答疑和个性化辅导,普通高中由各校根据教学计划自行安排。长沙市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齐每门课程,同时考虑到居家在线学习的特殊性,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对课时进行了调整,根据孩子的生理规律,将小学、初中、高中的课时安排分别为 20、30、40 分钟。广州市按照省级托底、区域统筹、学校实施的模式组织线上教育。成都市武侯区基于在线课堂,建好线上班级,帮助学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自主学习。 

支持服务方面

有效的支持服务是确保在线教育质量的关键。多地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加强授课师资、资源、技术支持、教学管理等多方保障,多方协同提供有效的学习支持服务,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平稳地开展。同时多地多校开展了线上教学教师培训,面向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支持,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运城市组织 41 名心理咨询师为广大师生提供热线服务,组织高三教师线上直播教研培训。武汉市教育局组织全市教师空中课堂平台培训,并由平台技术团队答疑,面向学生及家长提供在线专场培训及答疑,提供支持与保障。长沙市坚持市级统筹加大保障力度,保障网络基础环境和网络安全。广州市要求密切家校联系,强化家校沟通,同时要求及时协调广电、通信部门为线上教育提供技术支持。 

政企校多方协同

面对疫情当前开展在线教育,多地发挥政策引领和指导作用,协调科研机构、企业、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力量,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支持服务,如电子教材、数字资源库、在线课程等,同时结合疫情开展了疫情防控主题课程。运城市以政府办名义在全省率先印发开学后防控预案。武汉市教科院与天喻公司合作搭建空中课堂平台,武汉市教育局统筹各区教育局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活动,制定教学安排。长沙市教育系统尽全力保障公平覆盖全体学生。广州市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保障线上教育工作平稳推进。雄安新区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实施。


页面提取自-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3月1日版)_页面_1.jpg

页面提取自-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3月1日版)_页面_2.jpg页面提取自-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3月1日版)_页面_3.jpg

页面提取自-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3月1日版)_页面_5.jpg

页面提取自-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3月1日版)_页面_6.jpg

页面提取自-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3月1日版)_页面_7.jpg页面提取自-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3月1日版)_页面_8.jpg

页面提取自-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3月1日版)_页面_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