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PDF下载)

2020年3月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完成的《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官方网站发布。点击文末附件下载,获取PDF版。

Handbook on Facilitating Flexible Learning in COVID 19 Outbreak SLIBNU 20200315(1).pdf_页面_01.jpg

该手册围绕通信平台、学习工具、数字资源、教学组织、学习方式、支持服务及政企校协同等七个核心要素展开,阐述了“弹性教学”概念,总结了疫情期间中国教育面临的困境、积累的经验,并给出了实用性的建议,以帮助各国教育人员开展类似的研究和实践,帮助各国师生在应对危机时亦能展开持续性学习。

手册中提到据文献和国际专家报道,在全球范围内的在线教育过程中,遇到一些挑战。例如,如果成千上万的学习者同时学习,互联网连接可能不可靠;特殊时期优质教育资源出现结构性不足,难以满足学校和教师个性化需求;突发性大规模在线教育对技术应用要求更高, 部分教师在线教育技术能力不足;线上授课时,教师与学生被分割在不同空间, 学生的适应能力、 自学能力和自律性成为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一个因素。一些教师只采用了直接讲授的方法,没有考虑在线学习的一些重要特征,如互动性、社交性和认知性等,导致学生学习缺乏动力。

根据中国在COVID-19期间保持不间断学习的做法,确定了以下经验以促进灵活在线学习:

夯实部际和区域间协调机制,加强网络带宽和基础设施部署。加强政校企协同,通过多种渠道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教育资源和工具,以便教师和学习者可以根据他们的特定需求使用它们。

组织研究机构和专家等,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在线教与学的指导和支持服务。针对区域、 学校、 年级和学科的不同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根据自身信息化教学能力、 学生的学龄情况和综合素质、 学习内容, 灵活地选择适合的教学组织形式, 引导学生有效开展自主学习。“怎么教、 如何学” 的指南手册、 微课视频应是当前一线师生需要的。

政府与特殊教育专家合作,针对残疾学习者(例如智力低下)的需求调整了几种学习材料,以在COVID-19期间满足他们的特定学习需求。 此外,讲师还为有特殊需求的学习者提供了适当的在线支持,例如一对一辅导和与父母的实时交流,以便为他们提供包容性的在线学习体验。

基于中国实践与经验,提出促进超大规模互联网教育组织的7个核心要素:

1.流畅的网络通信平台是确保当前大规模疫情时期各级各类学校能够有效开展在线教学的根本保障。

2.使用便利的学习工具有利于学习者寻找和处理信息,构建知识,与同伴合作,表达理解并以具体方式评估学习效果。 

3.适切的学习资源是在线教育有效开展的前提和基础。

4.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参与主体的规模和学习过程中的心智加工水平,各级各类学校可根据具体教育场景,指导学生选用合适的学习方式。

5.各级各类学校在疫情时期应该从教学资源的建设情况、当地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让教师根据自身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龄情况和综合素质,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灵活地选择适合的教学组织形式。

6.有效的支持服务是确保在线教育质量的关键。在线教育的支持服务包含面向教师在线教学的支持服务和面向学生在线学习的支持服务两大体系,具体体现在协同政府、学校、企业、家庭、社会等为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提供正向促进作用的政策、管理、资源、技术、设施、环境等支持服务。

7.面对疫情当前在线教育开展的刚需,以及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需求,政府要发挥政策引领、统筹协调、有效监管等多重作用,协调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家庭、社会等各方力量,搭建流畅的通信平台、选择适切的学习资源、提供便利的学习工具、鼓励多样的学习方式、支持灵活的教学组织,多方密切协同,为在线教育的开展提供有效的支持服务。

Handbook on Facilitating Flexible Learning in COVID 19 Outbreak SLIBNU 20200315(1).pdf_页面_02.jpg

Handbook on Facilitating Flexible Learning in COVID 19 Outbreak SLIBNU 20200315(1).pdf_页面_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