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发布(PDF下载)

2020年4月5日,《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手册(英文版)正式发布。该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共同完成。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INRULED)合作,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全球在线学习社区Edmodo为手册的研发提供了支持。

Guidance on Active Learning at Home in COVID 19 Outbreak SLIBNU 20200327(1)_页面_01.jpg

《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 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Guidance on Active Learning at Home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 Promoting Student’s Self-regulation Skills in COVID-19 Outbreak)从新冠疫情下的自我防护措施、停课期间的主动学习方法、居家时的身心健康维持三大方面展开,详细分析并阐释了主动学习过程中来自外界和自身的各类挑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各地各学段学生有效开展主动学习的实践经历,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和相关的理论给出了具体建议,以帮助学生和家长在停课期间实现良好的居家学习效果。同时,手册特别强调了劳逸结合的平衡性,建议学生们平衡好学习和娱乐,从玩中学习,并养成每日适度锻炼的习惯。

学校关闭期间的居家学习虽然存在诸多挑战,但同时为学生们提升自主学习能力、锻炼自我防护能力、培养自我监督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为了给学生提供系统的指导,帮助学生在停课期间把握良机、实现“弯道超车”,手册中提出了SCIENCE主动学习模式理论:

S:劳逸结合,自我计划(Scheduling learning and playing in balance)。学生应平衡好学与玩的时间,规划好日常作息时间表,做到劳逸结合。

C:家校互动,按需学习(Choosing learning resources on demand)。家长应与学校保持良好的互动,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帮助学生从海量的资源中筛选适切的学习资源。

I:在线沟通,小组合作(Inspiring the study from playing)。学生之间应保持在线密切沟通,学习任务和娱乐活动都可以小组形式合作开展。

E:家人陪伴,自我监控(Engaged in learning by self-monitoring)。学生应在家人的陪伴和帮助下,掌握自己的学习进程,养成自我监控、自我管理的习惯。

N:善用工具,自我评价(Nourishing learning ability with e-assessment)。学生应利用合适的在线工具来评测各学科知识掌握和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C:勤于反思,乐于分享(Carrying out reflection on learning methods)。学生应经常进行自我反思,总结学习的经验和教训,并及时与学习伙伴分享,共同进步。

E:适度锻炼,身心健康(Exercising daily and moderately)。学生应合理安排时间进行锻炼,及时排解压力,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

 目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保证学生健康安全的同时亦应拥有长远的视野。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图景和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掌握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觉自主学习的技巧,已成为当代学生不可缺失的一课。《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 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手册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可操性的实用建议,有助于学生培养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和自主高效的学习技巧,将为学生的自我提升与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指导。

点击附件下载,获取PDF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