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多项举措助力停课不停学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头等大事,浙江省教育厅作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应急部署,并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做好延期开学工作预案,做到“停课不停学”。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服务学校和师生需求,我省在延期开学期间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采取有力举措,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全力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助力全省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加强统筹管理,提高信息化保障能力

1月31日,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制发《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教育技术系统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与作用,保障停课不停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确实保障好延期开学期间之江汇教育广场各项服务,省教育技术中心专门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之江汇教育广场服务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保障组、资源应用组和网络安全组,助力全省师生“停课不停学”。 

强化“互联网+教学”,保障停课不停学工作

全省各地教育技术部门在确保本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教学”工作,主动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停课不停学”工作谋划和提供技术支撑,制定面向本区域的“互联网+教学”方案。加大名师网络工作室和数字资源基地校投入,积极为全省提供优质资源和在线教学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或开设网上学习课程。

用好之江汇教育广场,汇聚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延期开学期间,之江汇教育广场将持续开放,为全省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个性化在线教与学服务。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师生选择利用好平台名师优课、微课、网络课程等优质数字资源和名师网络工作室、数字资源基地校、专题社区等服务,为本区域“互联网+教学”提供有效补充;鼓励各地各校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汇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为引导和陪伴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之江汇教育广场汇集全省优质资源推出2020年寒假公益课堂系列活动,以“学习同步课程,养成良好习惯”为主题,开设“国学经典”、“玩转AI”、“玩出名堂”、“一起悦读”、“安全教育”、“行为规范”、“一起锻炼”等多个板块。据悉,之江汇教育广场联通国家、市、县(市、区)平台,汇聚共享550余万个精品资源、53000余个微课资源、694个家长学校数字资源、500个专题社区,开设266个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平台访问量达20.2亿人次。全省师生通过网页方式或手机等移动端APP方式,登录并免费获取之江汇教育广场优质教育资源;之江汇教育广场将面向武汉地区师生开放服务。

整合优质社会资源,拓展服务能力

各地结合教育APP和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备案工作,整合优质社会机构、企业资源与服务,进一步丰富资源内容,拓展在线教学服务能力;目前,已有部分在线教育企业愿意面向我省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净化网络学习空间

各地积极动员辖区学校,充分利用现有平台、APP、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网络渠道,面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学生在推迟开学的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加强网络学习空间的引导与监管,确保网络学习空间清朗、纯净,传播正能量。



来源:浙江教育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