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课堂怎么上?这里有一份北京八中课堂实录

1月26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延期开学通知,作为北京市数字校园建设示范校,北京市第八中学迅速反应,认真落实市区教委关于“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确定初中部的初一、初二年级,高中部的高一、高二年级,以及少儿班、素质班,3000多名学生,基于智学网智慧空中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为切实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获得学业上的进步,同时保持身心健康,北京八中此次课程设置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2月18日,北京市第八中学高一年级的赵云渤老师开始新学期的第一节地理课,这节课的课题是:大气的观察者——《地球的力量-大气》纪录片赏析。高一10班的寒假作业是学生观看纪录片《地球的力量-大气》并撰写观后感。所以开学的第一节地理课,赵老师结合纪录片对地理必修“大气和地球历史”做内容的拓展延伸。

和之前的课堂不同,这是赵老师第一次通过在线课堂给同学们授课,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赵老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文字、视频、音频、课件……

开课前6天提交资源,开课前4天审核资源,这是北京八中高一地理组为此次在线授课制定的流程规范,老师们都严格遵守流程。

“其实最难的不是准备课件,而是录制课件,在线主播。”赵老师笑道,有的老师戏称自己是“十八线主播”上线,体会了“李佳琦”的不易;有的老师早上9点的课,6点不到就在电脑前一遍遍演练;而负责整体网络运行的老师们时刻高度紧张,调控平台各种突发状况,看他们的朋友圈,经常加班到凌晨3、4点钟。

尽管如此,赵老师说“比起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这些困难真的是不值得一提。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们,我想我们认真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就是对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丰富的课程资源是上好在线课程的有力保障,但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仍有遗憾。如何通过在线课堂进行师生互动进而提升教学质量呢?赵老师通过多次课程演练尝试了师生互动的多种方式,并在第一节课中实践了3种方法:

1. 在线连麦:学生和老师直接语音对话

“我会提前进入直播课堂,在上课前10分钟,随机找3位在线同学进行了语音聊天,通过这种方式重新建立与学生之间的亲近感。”赵老师笑着说,“一个多月时间未见,发现听到学生的声音很是亲切。”

2. 文字讨论:讨论区实时文字、数字问答。


“直播中,我会根据讲课节奏抛出随堂小练习,让学生在讨论区快速做答”,赵老师截取了一段课程短视频,“这种快问快答的效果也比较好”。

3. 在线答题卡答题

直播课程中,随堂检测也是赵老师偏爱的互动方式,“随时抛出问题,调出答题卡让学生进行选择,教师端可以实时反馈学生的正选率和答题率,快速了解学生学情,调整课程内容,简单高效。”

第一次直播课结束,赵老师很满意,平台使用很顺畅,“师生双方在熟悉系统之后还是能够非常有效的进行教学活动的。”

“学生在家听网课也非常认真的做了笔记,非常棒!”赵老师查看了学生的笔记非常兴奋。查看学生的课堂笔记、做点评,成为赵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日常。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赵老师的风趣,和同学们满满的快乐。

目前,北京市第八中学线上学习已经常态开展一段时间,科大讯飞工作人员收到了很多来自老师和学生们的效果反馈。

“我们收到很多来自老师、学生、家长的反馈,对直播课的形式接受度很高,也很满意。”科大讯飞王亚云说,“前期的准备工作很充分,开课之前,老师的软硬件测试,以及学生的客户端下载全部做过排查,开学第一课非常顺畅,平台也很稳定。”

“顺畅”“稳定”“满意”……这些简单的词汇背后是科大讯飞北京团队,和北京八中几百位老师共同努力的成果。

1月26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延迟开学通知,八中和科大讯飞团队经过多次线上会议确定“停课不停学”全方案。到正式开课前,科大讯飞团队为北京八中不同角色的智慧空中课堂参与者分别设计了不同的培训手册、视频教程,并进行三轮的线上培训。

“第一轮培训针对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办公室的老师们,他们的信息化素养高,接受速度快,这些老师是学校网上学习的其他教师的技术教练;第二轮培训年级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通过这些种子老师为更多的老师赋能;第三轮培训使用直播系统的老师,并进行了三天的师生互动体验课程。”科大讯飞北京团队对于课程的推进非常有信心,“课前、课中、课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线提供技术支持,战‘疫’未竟,毫不懈怠!”



来源:科大讯飞智慧教育